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季取暖要当心!

冬季取暖要当心!

2021-02-04 

  在冬季,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煤气炉等取暖工具又重回到大家的生活中。这些取暖设备虽然效果好,但是不正确的取暖方法,会造成低温烫伤或煤气中毒,尤其是一些痛觉神经不敏感的老年人。倘若真的烫伤或长时间在密闭房间里吸入过量一氧化碳,要引起重视,以防进一步发生意外。

  烫伤篇

  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介绍:在人们的心中通常认为只有高温,如烈火、开水等才能造成烧伤。其实,在低温条件下也是可以造成烧伤的。所谓低温烫伤,就是指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烫伤。

  1、烧烫伤的程度划分有哪些

  一度烧烫伤表现为受伤处皮肤轻度红、肿、热、痛,感觉过敏,无水泡。浅二度烧烫伤表现为受伤处皮肤疼痛剧烈、感觉过敏,有水泡;水泡拨离后可见创面均匀发红、潮湿、水肿明显。深二度烧烫伤表现为受伤皮肤痛觉较迟钝,可有或无水泡,基底苍白,间有红色斑点,拔毛时可感觉疼痛。低温烫伤的皮肤由于痛感不明显,不少病人都是到了情况很严重的时候才会发现和重视。不少市民到医院求诊的时候,虽不觉得痛,但实际上已经是深二度甚至三度烧伤了。

  2、发现烧烫伤如何救治

  针对烧烫伤的急救处置,可概括为5个字:“冲、脱、泡、盖、送”。

  冲:要快速脱离热源,立即用冷水冲烧(烫)伤部位。

  脱:烫伤部位冷却后用剪刀沿烫伤部位周围剪开衣裤,轻轻脱去衣裤,不要发现烫伤就给脱衣服,以免把皮肤撕脱。

  泡:脱掉衣裤后,用冷水浸泡烫伤部位10-30分钟或冷水浸泡直到无痛感觉为止。

  盖:用清洁的纱布或清洁的床单遮盖创面,不要挑破水泡、涂药膏等。

  送:简单处理后,轻柔地搬运病人,平稳地送到医院进一步处理治疗。如果大面积或重度烫伤,迅速脱离热源,用清洁的床单包好立即送医院。

  此外,张建军介绍,不论是发生烧烫伤、低温烫伤,还是糖尿病足溃烂的伤口,都可以采取高压氧来进行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篇

  1、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煤球煤炭等在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取暖,或者是烧烤、炭火锅等,都有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开始感觉头疼、头晕、耳鸣、眼花、四肢无力或全身不适,逐渐加重出现恶心呕吐,再加重的就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血压下降、死亡等。

  高压氧科主任孙建新介绍,发现煤气中毒的病人,首先打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或者把病人移离中毒现场到通风处,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需要保暖。密切观察意识情况,联系120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2、高压氧的相关知识

  高压氧治疗能提高氧分压,纠正脑组织和心肌组织的缺氧,增加氧的弥散距离,促进脑组织侧支循环的建立和毛细血管新生等。

  ①除了治疗煤气中毒还能治疗哪些疾病?

  各系统的很多疾病都可进行高压氧治疗。比如中枢神经系统的脑出血、脑梗塞、脑炎、脑部良性肿瘤术后的康复;心血管系统的冠心病、心肌梗塞;骨科的脊髓损伤、断肢再植;内分泌科的糖尿病性皮肤溃疡。

  ②哪些人群不适宜做高压氧?

  比如未经处理的气胸,未经治疗的恶性肿瘤,未经处理的活动性出血等绝对不能进行治疗。

  ③做高压氧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血压过高的病人,要把血压控制在基本正常范围,有活动性出血的病人,先止血再治疗,高热的病人要把体温降到正常等。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不能带火种或者电子产品等进入氧舱,进仓前排空大小便。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