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你以为的“攒肚”,其实是这个病在作怪

你以为的“攒肚”,其实是这个病在作怪

2021-03-02 
  4个月的菲菲(化名)自出生后,排便次数就比同龄孩子少,她的父母认为这是菲菲在“攒肚”,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实际上,经过我院小儿外科的诊断,菲菲患上了先天性巨结肠。经过治疗,困扰了菲菲4个多月的排便难题终于解决了。
 “攒肚”不是小问题,切莫忽视
  4个月的菲菲一直是半个月左右才有一次大便,而且小肚子鼓鼓的,每次大便总是哭闹。家人一开始以为是她“攒肚”或者“肠胃弱”,给菲菲服用一些胃肠药后,略有缓解,但药一停就又回到原样。
  1月前,经人介绍,菲菲的父母抱着孩子来到我院小儿外科就诊。接诊的小儿外科主任杨吉义详细问诊和给菲菲做了全面检查后,发现菲菲患有典型的胃肠畸形——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巨结肠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的消化道畸形之一,由于发病的肠管没有神经节细胞,因而长期处于痉挛狭窄状态,不能正常地蠕动和排便。粪便、肠气蓄积堵塞在近端结肠,致使该段结肠扩张、肥大,因此叫“巨结肠”。
  绝大多数的巨结肠孩子,在出生后48小时或更长时间内没有胎粪,继而出现顽固性便秘、呕吐及腹胀,呕吐物含有胆汁或粪便样液体。一般情况下,患儿需要借助灌肠等方式辅助排便,但数日后便秘、腹胀、呕吐又出现。由于进食减少,营养素得不到补充,患儿多出现体重不增。若放任不管,患儿会因营养不良或剧烈腹胀造成肠穿孔、腹膜炎、败血症,病情会迅速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杨吉义为菲菲实施了经肛门巨结肠部分切除术,手术采用的是经肛门入路切除冗长的直肠、乙状肠,创伤小,恢复快,无任何疤痕。手术之后,菲菲的便秘情况即得到了明显改善,排便顺畅,饭量也比以前大了。
  这些疾病也可导致便秘
  据杨吉义介绍,便秘,不仅是大人的“专利”,也是小儿的常见病,但很多家长对小儿便秘缺乏正确的认识,便秘可发生在新生儿身上,亦有十几岁的孩子出现此症状,有些月龄较小的孩子出现“便秘”后,家长们以为是“攒肚”或“肠胃弱”,一般会自行选择按摩、贴肚脐等方式处理。殊不知,还有一些其他疾病会导致小儿便秘。如果幼儿经常连续5-7天便秘,腹部鼓胀、大便奇臭,同时伴有呕吐腹泻,甚至发育迟缓,建议排查是否患有巨结肠,如果有则应尽快到专业医院手术治疗。当然,还有其它的疾病,也可能出现小儿便秘和排便异常,如先天性结肠冗长症、小儿消化道狭窄畸形、直肠、肛门周围的疾病和畸形、喂养不当等。
  小儿便秘如何早发现?

  便秘是大便排泄异常一个症状。一般包括3个方面:1、排便间期过长;一般3个月之下的宝宝每天排1~5次大便均为正常,如果每周排便低于2次,就存在排便间期延长的问题。2、大便干燥。3、排便费力,有时甚至用力排便仍不能完全排尽大便。如果孩子出现在正常摄食的情况下,出现类似的表现,家长就要注意了。如果出现全腹膨隆,或者触摸到下腹部粪块,进食差,甚至出现呕吐就要尽早到医院诊断。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