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心脏不停跳、不开刀置换心脏瓣膜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心脏不停跳、不开刀置换心脏瓣膜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2021-03-02 

近日,我院心内科顺利完成一例领域内高精尖介入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R)”,成功助高危患者转危为安。

手术在2小时内顺利完成。术后2小时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支持,恢复清醒,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第2天,患者即可下床,正常生活无碍。

不开胸,也能“修心”

佟先生今年78岁,四年前在活动后出现胸闷、出汗、放射痛等不适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曾被诊断为不稳定型心绞痛、主动脉瓣狭窄,接受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的治疗。近2年来,佟先生在快走或运动时经常出现胸闷、气喘的症状。近期这种症状出现加重的情况,在我院住院期间经心脏彩超显示,主动脉瓣严重钙化伴重度狭窄。

作为“心脏瓣膜团队”核心成员的阮宏云经过一番问诊、检查及和团队商讨后,综合考虑患者身体条件及家属意见,决定为患者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阮宏云表示,在心脏瓣膜病当中,主动脉瓣狭窄对人体的危害最大。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一旦发生心绞痛、昏厥等不适,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中约1/3的重症患者会在1年内死亡,比恶性肿瘤的预后还要差。

目前,对于主动脉瓣膜病的治疗手段主要有药物治疗、传统外科手术及微创手术。如果是早期的患者,症状不十分明显,还可以通过药物保守治疗。但佟先生因年龄大、症状不断加重,只能通过手术置换瓣膜。

强合作,彰显团队优势

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阮宏云充分评估患者病情,设计合适的手术方案;CT室主任师毅冰、彩超室副主任刘茹从影像学上评估主动脉瓣狭窄程度以及是否适合行经导管瓣膜植入术;麻醉一科主任王立伟及副主任医师吴从友备好ECMO以防手术中出现突发情况;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缪丙荣、ICU副主任医师李家琼为患者术前积极做好准备。

经过充分准备,佟先生被送入导管室,通过介入的方式在大腿根部切开只有2cm的创口,将组装好的主动脉瓣经导管从股动脉送入到主动脉根部并精准释放,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完成主动脉瓣的置换。

术中跨主动脉瓣压力阶差从120mmHg降到接近0,术后2小时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支持,恢复清醒,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整个手术过程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

新技术,提升服务

据悉,心脏瓣膜病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各瓣膜(主动脉瓣、肺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等病理改变的总称。瓣膜就相当于心脏各通道之间的门,门打不开或关不拢,就会影响血流的通畅,导致患者心脏负担加重,最后心力衰竭。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不需要开胸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能明显提升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不过,即便是进行TAVR手术,也是很考验团队作战能力,一个好的瓣膜团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阮宏云介绍。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需要进行瓣膜置换的群体普遍具有高龄化、身体状况较差等特点,使得这部分患者不适合开胸手术治疗,TAVR手术将毫无疑问地成为医疗发展热点。

目前,这一心血管领域高精尖的介入技术成功开展,更多区域内高龄心脏瓣膜疾病患者不出远门即可受惠于此。

编辑: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