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支架安放20年,83岁仍健康,他是怎么做到的?

支架安放20年,83岁仍健康,他是怎么做到的?

2021-04-07 

 近日,我院新城分院心内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复查患者。83岁的展老先生20年前因罹患冠心病在我院植入了一枚药物支架,这台手术由新城分院心内科主任黄宜杰主刀,采用了当时区域领先技术——冠脉药物洗脱支架植入术。如今,来复查的展老先生依旧精神矍铄,造影复查结果令人十分满意。

20年前:他饱受心绞痛困扰

接受区域首例冠脉药物洗脱支架植入术

  20年前,患者展先生饱受心绞痛的困扰,找到黄宜杰寻求诊治。经过详细的问诊和相关检查,黄宜杰确诊他患有冠心病,并决定尽快为其置入支架,恢复心脏的正常功能。

  冠心病支架植入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治疗冠心病血管狭窄的微创手术,目的是把患者体内堵塞的血管“撑开”,保持心肌正常供血。

  据黄宜杰回忆,在当时心脏支架植入技术的发展背景下,裸金属支架植入是治疗冠心病的主流方式,但同时也存在着术后发生支架内再狭窄的可能。

  而在当时,药物涂层支架刚进入临床应用阶段,它是在裸金属支架的基础上,把抑制细胞增生的药物涂在支架上,使药物在支架植入后的3个月左右慢慢释放,从而保持血管畅通,大大降低血管再狭窄率。

  我院心内科作为省内较早获批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且作为国内较早进行冠脉介入治疗的单位之一,冠心病的诊疗水平一直走在开拓技术新领域的队伍前端。

  黄宜杰带领团队与展先生和家属经过沟通并取得同意之后,经过充分的准备,为其植入了药物洗脱支架。术后,展先生恢复良好,很快便出院回家继续康复治疗。

20年间:定期复查

医患沟通“实时在线”

  黄宜杰介绍:“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需要谨遵医嘱;切不要认为植入支架后就万事大吉,保持定期复查非常重要。”

  出院后,展老先生谨遵医嘱,定期来院“报到”:手术后的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是随诊的关键时间点,其后也保持着每年复查一次的频率;除了定期复诊,平日里黄宜杰和展老先生也保持着联系,团队的医护人员根据他身体情况的变化为其调整用药,为其实时保驾护航,展老先生享受到了心内科医护人员“定制化”的医疗服务……

  去年疫情期间,由于不方便来院复诊,黄宜杰和展老先生更是从“医患”发展成了“网友”。展老先生时不时的通过微信向黄宜杰汇报自己的身体情况,黄宜杰也常常提醒老人康复的注意事项。20年间的医患沟通,不仅拉近了医患间的距离,更体现了医患间的互信互助。

  黄宜杰说:“很多患者认为,放了心脏支架,人就什么事都干不了,从而抵触、拒绝心脏支架。其实,心脏支架就是用导管将心脏严重狭窄的血管撑开,从而保证心脏正常的血流供应。打开闭塞的血管是挽救心肌细胞和恢复心功能的最好的方法。很多严重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患者只有通过心脏支架植入术,才能恢复日常生活能力,对植入支架有惧怕心理其实没有必要。”

20年后:再来复查

心脏血管依旧“畅通无阻”

  今年3月,展老先生再次来院复查,因支架植入时间已久,为确保万无一失,由黄宜杰亲自为他做了冠脉造影检查,结果令人满意:20前植入其心脏的支架依旧发挥作用,血管通畅。展老先生感慨道:“作为当年苏北地区首例药物洗脱支架植入的患者,我见证了冠脉介入技术的发展。事实证明,相信你们是对的!”

  做完造影复查的当天,我们在病房里见到了展老先生。虽然刚做完检查,但他依然精神抖擞,也向广大像他一样做过心脏支架的冠心病患者介绍了康复经验:“得了这个病一定要听医生的话,按时吃药,保持好心情。”

  黄宜杰说:“心血管疾病早在几年前就跃居并蝉联我国居民死亡的首位病因,冠心病患者人群巨大,危害显著,常常是‘英年早逝’的罪魁祸首。由于冠脉支架置入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术中风险相对较小等优势,已成为当前针对冠心病最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

  “通过介入手术植入支架治疗冠心病,并不意味着病情痊愈,一劳永逸,如果疏于管理,部分病人会在术后一段时间后出现支架植入处再狭窄,病情复发或出现新的冠脉病变。像展老先生这样‘长寿’的患者,在植入支架20年后血管依旧畅通无阻,与他谨遵医嘱有着密切关系,这是对自己健康负责的最好表现。”这是黄宜杰对所有冠心病患者做出的提醒。

  据了解,我院心内科每年心脏介入手术达到3500例左右,经过多年实践积累,已成为江苏省著名的冠脉介入中心之一。各项心脏疾病诊疗技术的不断革新,不仅代表了我院心内科介入诊疗技术的飞速发展,更象征着心内人乘风破浪为患者,锐意进取敢突破的创新精神。

相关链接:人们对冠心病支架植入存在哪些误区?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支架植入术和冠状动脉搭桥术。其中,心脏支架植入术创伤小、效果好、恢复快、并发症少,但很多患者对于心脏支架还存在不少认识误区,黄宜杰提醒如下:

  心脏里面放支架,人就“废了”?

  很多患者认为放了心脏支架,人就什么事都干不了,从而抵触、拒绝心脏支架。其实,心脏支架就是用导管将心脏严重狭窄的血管撑开,从而保证心脏正常的血流供应。打开闭塞的血管是挽救心肌细胞和恢复心功能最好的方法。很多严重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患者只有通过心脏支架植入术,才能恢复日常生活能力,否则就真的“废”了。

  支架会移位吗?

  一般3个月,支架就能跟血管完美融合,随后即使是剧烈运动,也不能使支架移位。

  支架的寿命有多长?

  支架本身不存在寿命一说,如果患者本身不是易增生体质,并且能够遵医嘱坚持服药,控制冠心病可控危险因素,那么绝大部分患者置入的支架可长期甚至终身保持通畅,反之,会有支架内血栓形成、支架内再狭窄或其他冠脉病变的可能。

  心脏装了支架,宜静不宜动?

  早期合理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和肌肉功能,显著改善心脏支架手术后的康复效果,包括改善胸痛症状、降低死亡率和提高生活质量。那么冠脉支架植入术后,该如何合理运动呢?出院后1个月内,建议以步行为主。1月后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经运动风险评估后逐渐增加有氧运动如太极拳、有氧瑜伽、广播体操等。

植入心脏支架后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吗?

  临床常用的核磁共振磁力强度不足以“撼动”支架。即使是微微升温,也对支架影响不大,更不会烧伤血管。

 旋磨技术、激光消融、超声消融技术可以替代支架吗?

  实际上旋磨技术早就出现很多年了,我院已开展此项技术十余年。与此类似的技术还包括激光打孔、超声消融甚至心肌干细胞移植等。旋磨技术、激光消融、超声消融技术等可以把血管的斑块碎裂分解成比血细胞还小的微小的颗粒,随血流冲走并被吞噬细胞吞噬,但是这些技术的实施,仍不能使血管达到原有的血管直径,也不能使血管内膜光滑如初,只能使原本支架难以通过的狭窄部位狭窄减轻,从而帮助支架通过而已。

药物涂层球囊、新型生物可降解支架比药物洗脱支架更好吗?

  药物涂层球囊被证实或适用于冠状动脉疾病、支架内再狭窄及分叉病变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目前还不能完全取代药物洗脱支架,仍需积累更多的临床数据;生物可降解支架优势在于支架可在2-3年左右完全溶解,不会有金属支架遗留在病人的血管中,血管壁没有了异物的刺激 ,且有助于缩短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的时间。但是,无论是药物涂层球囊还是生物可降解支架应用,都有严格的适应症,并非孰优孰劣,目前两项技术均已在我科开展,为冠心病患者的介入治疗提供新选择。

 植入心脏支架后,需要一直服药吗?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病,不论患者有没有采取支架或搭桥一类介入治疗,终身服药调节血液黏稠度都是必须的,更不存在阿司匹林致癌的说法。“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我国每年新发急性心梗50万例,支架就是用来救命的,越早通血管,梗死的心肌越少,死亡率越低。对于心绞痛患者来说,正规用药或调整药物,基本可以控制好症状。但如果药物治疗没效果,仍有发作性胸痛,心肌明显缺血,影响生活质量,则考虑放置支架。

编辑:李阙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