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出水”的小洞如何封堵? 烧伤整形科治愈一慢性窦道渗水患者

“出水”的小洞如何封堵? 烧伤整形科治愈一慢性窦道渗水患者

2021-05-05 

2021年4月初,在我院烧伤整形科住院治疗的王先生高兴的出院了,此前折磨他数月之久的腹部“出水”小洞被成功“堵上”了。半个月后,王先生来院复诊,该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查体后表示,王先生目前恢复良好,小洞不会再往外渗水了,王先生及家属表示由衷的感谢。

术后腹部出现渗水小洞,怪!

今年50多岁的王先生在2020年11月曾因腹痛诊断为急性胃穿孔在外院行手术治疗,术后伤口顺利拆线并痊愈出院,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拆线后2周,王先生腹部的疤痕切口上出现一个针孔大小的小洞,这个小洞还一直往外渗水。虽说王先生的肚子无不适感,饮食规律,也无发热,但他还是担心伤口化脓感染,遂在当地医院打针输液,换药治疗。

柳暗花明又一村,乐!

就这样,王先生的病情反反复复,伤口也总是渗出少量液体,一直不愈合,持续的焦虑和压力让王先生消瘦许多,精神状态也大不如前。

家人也带王先生去过大大小小几家医院,但都不尽如意,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先生通过熟人打听到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创口修复门诊可以治疗这类疾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王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我院。

科室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接诊后,首先全面了解了王先生的既往病史,又仔细查体后,初步确诊王先生为慢性窦道,遂建议患者住院手术治疗。王先生听说这个病可以手术治疗,感觉看到了希望,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

术前,张建军安排王先生进行了细致的查体和认真的辅助影像检查,通过造影和CT,明确了王先生腹部上渗水的小洞其实是形成了大家常说的慢性窦道,且窦道较为复杂,已经通过局部的薄弱区通向了腹壁下层,张建军随即联系了胃肠外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

多学科协作“堵”渗水小洞,强!

经过术前讨论和细致的准备,在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和交流后,手术如期开始。通过术前指示剂引导,术中细致追踪,张建军和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仲永在联合手术中发现,患者细小的窦道居然还有分支,幸好窦道被以前手术后的瘢痕包裹,未进入腹腔,否则治疗难度会更大。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张建军和助手小心的冲洗清创后,切除感染性窦道组织,然后仔细的封闭了窦道,避免了腹腔感染或腹壁疝的风险,手术成功。

术后经过8天的换药等其他辅助治疗,王先生的伤口顺利愈合,其腹部上的小洞也不再渗水,患者及家属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张建军介绍,目前,随着国内外医疗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涌现,包括微创手术在内的手术量的迅猛增加,使得手术后的的难愈性伤口也呈现出微型化的趋势,对治疗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院烧伤整形科每年都会遇到多例慢性窦道患者,此类患者往往复杂难愈合,科室通过联合影像科进行检查,联系相关科室进行协作攻关,对此例复杂慢性难愈性窦道治疗成功率较高,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