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分餐公筷、合理营养、助力成长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分餐公筷、合理营养、助力成长

2021-05-20 

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时间是5月17-23日,其中 5月20日也是我国的第32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学生营养日聚焦“平衡、合理膳食”,提倡分餐公筷、营养配餐,珍惜食物不浪费,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营养越来越重视,但是,一些营养与饮食的偏见也伴随而来。一些家长会认为只要大米白面天天吃,鸡鸭鱼肉顿顿有,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这就是营养;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孩子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而限制太多,更有甚者为了让女孩保持所谓的苗条身材而不让孩子吃一点儿脂肪类食物。这就导致学生要么是营养过剩的“小胖墩”,要么就是营养不足的 “小豆芽”。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我们希望就学生的健康饮食问题给家长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对于学生饮食来说,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专家们强调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点:
     1、保证饮食多样化,不贪食,不偏食。
     妈妈们要注意让孩子不吃或少吃零食,在烹饪上多下点功夫,比如主食多样化,将杂粮餐盘端上餐桌,小份量的山药、红薯、花生、玉米、毛芋头替代部分馒头米饭。炒菜比如一盘芹菜炒肉丝变化为芹菜、胡萝卜丁、土豆丁、黄瓜丁搭配腰果、花生米等炒肉丝。一盘菜里面就包含了多种食物,也引起孩子的兴趣和食欲。同时还要教育孩子,不能养成把快餐、油炸、甜食等代替主食的坏习惯。
      2、吃好早餐。
      早餐是必须要吃的,种类还要兼顾多样化。包含米面类主食,比如全麦吐司,杂粮粥,菜肉饼等,牛奶豆浆、鸡蛋、少量肉类、蔬菜等也不可少,比如早餐特别安排一点凉拌或清炒的时蔬,100-200g水果,这样营养就更均衡了。
      3、天天喝奶。
     学生保证每日奶及奶制品300-500ml,可以选择鲜奶、无糖酸奶、奶粉或奶酪。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可以说是补钙食物中的头号选手了,钙在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中不可或缺。250ml一盒的牛奶作为早餐或者晚加餐都很合适。
     4、足量饮水。
    儿童喝水有哪些注意事项?最好是给孩子选择白开水。不宜用含糖饮料、碳酸饮料、果汁、功能饮料等代替水。每日不低于1200ml的饮用水。
     5、合理选择零食。
     适合做零食的有:水果、坚果、奶片、酸奶、能生吃的新鲜蔬菜等。不适合的零食:膨化食品、果脯、甜点、糖果、含糖饮料等,另外,甜食也是造成龋齿的原因之一,不宜过多食用。夏季快要到了,家长们还要注意,孩子们不宜过多吃冰激凌,雪糕类凉食。
     6、注重学生食品安全,重点关注以下情况:
     (1) 公筷分餐:我们通常习惯的多人围坐一起,同饮一碗汤,同食一盘菜这种“不分彼此”的合餐式就餐模式,存在着细菌与病毒相互传播的风险。分餐制尤其是外出聚会就餐的公筷分餐,对儿童和学生来说既可以避免经口传播疾病,又可以按需配置、定量进食,避免不自觉中进食过多导致肥胖。
   (2)拒绝给孩子食用不明来源、不列入日常食用的野生动植物食物。野味带来的健康风险一方面是寄生虫、病毒、真菌、细菌及其他有害物质超标,可引起中毒、传染病等风险,另一方面,异种蛋白质或其它成分引起严重的食物过敏反应。另外,家长不要盲目追崇所谓的饮食时尚,跟风给孩子生吃三文鱼、鱼片、牛排等。
     学生们在解决了吃的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开展身体活动,适量体育锻炼。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三天的抗阻运动。适合儿童的活动方式有:游泳,骑车,乒乓球,跳绳,足球,舞蹈,滑冰、快走等,抗阻运动有: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撑、哑铃操、举重、高抬腿等,家长朋友们带领孩子一起动起来吧。
     “少年强,则国强”,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家长们行动起来,从一日三餐做起,为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及茁壮成长一路保驾护航。
  

                                                                                                       供稿:临床营养科  王雅静  李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