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步也不用跑” 5分钟搞定出院结账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步也不用跑” 5分钟搞定出院结账

2021-08-09 

  近期,市中心医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

  “真是没想到,在病床前就能办好出院结账。陪孩子住院本来要操心的事儿就多,不用跑来跑去排队办出院真是太棒了。”在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病房,谢女士对出院结算床边服务赞叹有加。

  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中心医院党委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出院结算环节存在流程较为复杂、平均花费时间长、患者家属需多次往返等问题。“最后一公里”要让患者家属“少跑一趟”,秉承这一理念,结合“智慧型医院建设”这一办实事项目,市中心医院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结算工作,在门诊“云支付”的基础上,将线上缴费延伸到住院患者出院结算上,“上门服务”把出院结算窗口“搬到”病床边,让患者“一步也不用跑”。

  早在2013年,医院便在产科试行“出院结算到床边”。随着“智慧型医院”建设取得新成效,医院进一步整合财务科、信息科等科室力量,经过反复调研,于今年5月起,开始在医院试点运行优化后的“床边结算”服务,5分钟搞定出院结账,让优质医疗服务不输在“最后一公里”。

  “不用再跑来跑去到楼下结账了,省时又省力,医院现在真是越来越贴心了!”在肝胆胰脾外科病房,响应无陪护号召、术后复诊住院的李先生,原本需要亲自去办理出院手续,但有了出院结账床边服务后,住院处结算人员将移动结算车推到他床前:“上次手术出院,2小时才办好,这次不到5分钟就搞定了,真好。”

  “只要患者有需要,就可以在病区护士站提交申请,让收费人员推着结算设备前往患者的床边办理出院。床边结算可支持银联卡、支付宝、微信等结算方式,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办理出院手续。这种方式不仅节省了时间,也可避免在结算窗口遇上拥堵扎堆的人群,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出院结算处负责人介绍到。

  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结合“智慧型医院”建设,通过门诊自助就诊机、线上服务、移动终端等多种途径,优化线上线下支付流程,改善结算模式,解决支付堵点问题;围绕“最多跑一次”,推行“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让信息多跑腿、付费更便捷,为患者就医增添便利。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