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州日报:“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记徐州市中心医院原妇产科主任郑大慈

徐州日报:“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记徐州市中心医院原妇产科主任郑大慈

2021-11-05 
  每到郑大慈坐诊的日子,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门诊室前总会排起长队,慕名来找他诊病的患者来自我市各县(市)区及周边省市。郑大慈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原妇产科主任,虽鬓发斑白、面容清瘦,但精神矍铄,让人很难看出他已85岁高龄。
  “我的将来要比过去做得更好,不求轰轰烈烈,但求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这是郑大慈走进徐州市中心医院前身徐州地区医院妇产科的第一天,就立下的誓言。
  工作中,郑大慈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为亲人,从不收受患者的钱和物,他常以“德者,才之帅也”的古训和团队同事们共勉:“病人求治于医生,是以生命相托,这样的信任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对此,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科室被誉为“一片净土”,受到病人及家属的广泛赞誉。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工作期间,郑大慈不仅身体力行地抓业务、带团队,还注重科室的后继有人和长远发展。他呕心沥血,培养并举荐引进了一批胜任本职工作的科室中坚。2002年初,郑大慈向院领导力荐时任邳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的谢永,接替他担任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后来,他又向院领导鼎力举荐,引进了年轻有为的医学博士张蓓。

  如今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在张蓓主任的带领下,团队阵容强,人才梯队合理,已成为淮海经济区综合医院当之无愧的“领头羊”;科室全体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专业,服务态度真诚,他们时刻待命、加班加点,只为给患者提供更专业、便捷、贴心的服务,让患者安心、暖心、放心。

  从医近50年,郑大慈以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获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信赖,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卫生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首届“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分会妇产科专业医学奖”等。
  2018年10月,在徐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颁奖仪式上,郑大慈荣获“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郑大慈动情地说:“40年来,在为群众健康服务的过程中,我收获了‘老神仙’的亲切称呼,相信会出现更多的良医来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郑大慈告诉记者,他的名字是一位名老中医起的,本意是希望他“做一个对百姓有大慈大爱之心的人”。如今,郑大慈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凭借仁心医术,温和、耐心、细致地接待一个又一个患者。

  来源:10月29日《徐州日报》07版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