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运动,减缓癌细胞生长的“秘密武器”

运动,减缓癌细胞生长的“秘密武器”

2021-11-16 

  作为肿瘤内科医师,我的朋友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我如何能预防肿瘤。最近,在许多成功抗癌的患者经历中,很多人都提到了“运动”!运动真的能抗癌吗?

国际前沿:运动创造“抑癌环境”

  2021年9月发表在《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体育运动医学与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运动不仅能改善整体健康,还会释放出一种减缓癌细胞生长的“秘密武器”,给身体内创造一个“抑癌环境”。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10名前列腺癌患者(平均年龄73岁)进行为期12周的运动干预,患者每周累积300分钟的运动量。包括针对上半身和下半身主要肌肉群5到9次的抗阻训练,每次1到4组,最大强度重复6到12次,每次锻炼持续约1小时,以及5-10分钟的有氧热身和放松。研究人员发现,运动后的肌细胞因子就具有抑制肿瘤生长的能力。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不能说明肌细胞因子与前列腺癌细胞系生长之间的直接关系,但从静息状态患者提取的干预后血清显著降低了癌细胞的生长。长期运动可以在体内创造一种抑制癌症的环境。

专家认可:适度运动很重要

  “运动抗癌”这件事,得到很多业界肿瘤专家的认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肿瘤外科专家汤钊猷在其出版的《消灭与改造并举》一书中介绍,癌症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全身性改造很重要,提出“消灭”与“改造”并举。“改造”包含两个方面,其中之一是对机体的改造,主要是提高机体抵抗力,以便更有效地发挥自身力量对付残癌。适度运动可以升高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可以抑制肿瘤,但是过度运动降低多巴胺分泌。因此,进行适度的运动很重要。

医生提醒:坚持运动 健康饮食

  据了解,游泳、太极,瑜伽等温和的锻炼方式相对适用身体较为虚弱的肿瘤患者。

  无论是防癌还是抗癌,不管选择什么运动方式,运动一定要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方式对于防癌抗癌意义不大。只有长期坚持运动,并保证营养,健康饮食的前提下,才能够真正起到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体质,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效果。

作者:李擎(肿瘤内二科)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