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州日报: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市中心医院『十四五』期间冲刺国家级区域诊疗中心地位

徐州日报: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市中心医院『十四五』期间冲刺国家级区域诊疗中心地位

2021-11-16 

  “十三五”期间,徐州市中心医院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强内涵”的高质量转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快、较好的发展,人民满意度、社会信誉和区域医疗中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医院党委提出,“十四五”期间,要适应形势要求,提升医院整体实力,坚持区域医疗集团如期高效高质运转,在建成省级区域诊疗中心的基础上,力争建成国家级诊疗中心或综合类国家区域诊疗中心,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把医疗质量安全放在发展首位

  医疗质量与诊疗安全是医院综合水平的重要标志,关乎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十四五”期间,徐州市中心医院将牢固树立“医疗质量安全是医院发展、生存基础”的意识,多措并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努力建成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医疗技术服务能力领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的区域性诊疗中心。

  医院将建立健全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护理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落实首诊负责制等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分时段、有重点地进行督查、整改、完善;加强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管理,加快实现医疗质量信息化、全过程管理;严控药品耗材不合理过度使用,建立预警监测体系。

  通过提升病历书写质量、大力推动临床路径开展、加速康复外科建设等举措,降低医疗成本,加速患者康复,实现医院、患者、医保“三赢”。通过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质量、提升医院感染管理质量、健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等举措,织紧织密防护安全网。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要求,医院将做好预检分诊和筛查,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将“标准预防”作为医院感染管理的核心理念,严格执行手卫生,做好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模拟演练。

  医院党委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救治患者、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应急演练、健康宣教等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同时,要满足好血液透析、放化疗、孕产妇、儿童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

加快打造“高地”“高峰” 向国家级区域诊疗中心地位冲刺

  “十四五”期间,医院将实施“一体多翼”战略,协调“五个发展”,着力“八个方面”,切实把徐州“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要求体现到医院建设发展中去。

  “所谓‘一体多翼’战略,是指以本部院区为‘体’,以新城分院、康复分院、双沟分院、机关医院、医学科学研究所、泰山社区等6个分院和托管医疗机构为‘翼’,互为补充支撑发展,形成有机整体。这里,分院和托管医疗机构的建设定位不是对本部的简单复制,而是‘强专科+大综合’的特色发展模式。”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培安称,“十四五”期间,医院将在建成省级区域诊疗中心的基础上,力争建成国家级诊疗中心或综合类国家区域诊疗中心。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是医院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根本。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徐州市中心医院坚持以国内先进医院为标杆,更大力度地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打造医疗“高地”和“高峰”。

  按照“国家层面零突破、省级层面稳中升、市级层面一个不落”的专(学)科建设思路,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素质学科带头人,着力推进专(学)科的创新与提升。“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国内知名专家团队不低于5个,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层次拔尖人才、领军人才不低于5人,培养本院学术骨干和青年潜力人才20人。

  为弥补“省重点学科偏少”这一短板,“十四五”期间,医院要力争建成1个省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在现有22个省重点专科的基础上,再建成6—8个省重点专科,“十四五”末力争省重点学专科拥有总量居全省前四;全力冲刺心血管、康复等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争取建成1—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我们将做好医院区域诊疗中心和国家、省重点专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向着国家级区域诊疗中心地位冲刺,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王培安如是说。

以智慧创新为引领 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体验

  智慧医院建设是新时期医院高水平发展的必需和标志。“十四五”期间,医院将做好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的就医体验。

  开展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构建覆盖院内、院外和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流程,建立联通医院内外的智慧服务。推进市卫健委“智慧医院建设445工程”,逐步实现全流程医疗数据闭环管理和综合信息平台的智能化功能。

  门诊智慧服务方面,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涵盖导医、就诊咨询、自助办理就诊卡、入出院办理、挂号缴费、医保咨询、退费咨询、复印、办证、投诉接待等。利用“互联网+”技术和AI人工智能分诊,开通多渠道智慧支付平台,提升门诊服务水平。

  开展临床智慧服务,提升临床服务水平。推进远程会诊和分级诊疗,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提高基层疾病诊断能力。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城市—社区联盟,建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

  “十四五”期间,医院将持续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开展门诊取药、门诊治疗、住院床位、日间手术等医疗相关流程的预约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诊疗志愿者服务。着重推进集成预约平台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患者提供线上预约、移动支付、床旁结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服务。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先进医疗技术,医院将坚持“全院一盘棋”发展思路,鼓励技术创新,扶持重大技术开展,全面支持国内首创或国内外领先技术引进与应用,如基因检测技术、推动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备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应用,从而提升医院整体的技术能力。

来源:《徐州日报》11月16日 04版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