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争分夺秒抢救胸主动脉夹层患者

争分夺秒抢救胸主动脉夹层患者

2021-12-02 

  日前,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杨继武团队为一名危重胸主动脉夹层患者实施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成功“修补”了动脉破口,使患者转危为安。

急诊收入胸痛患者 主动脉夹层已破裂

  70岁的张大爷有多年高血压病史,几日前突觉胸背部疼痛,在当地医院治疗后疼痛症状有所缓解。一天后,疼痛症状加重,并感觉胸闷、呼吸困难,为得到进一步诊治,紧急送往我院。在来院途中突然大出血,据了解,到院时张大爷出血量达2000ml,已出现失血性休克。

  紧急检查后确诊张大爷为主动脉夹层,送来医院时因左胸主动脉破裂,导致大出血且胸腔内有积血,接诊的急诊医生迅速联系血甲疝微创外科值班医生杨继武主任医师,经过紧急准备,为患者开启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进一步完善CTA血管造影术等检查。杨继武表示,患者随时有破裂加重致失血性休克死亡风险,需要立即通过手术堵住即将喷涌的“血漏口”。根据检查结果,杨继武带领团队认真评估患者病情,围绕手术各环节进行深入讨论,经过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损伤小、效果好、康复快的微创(DSA下血管介入治疗)手术方式——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专家团队快速反应 手术成功患者得救

  血甲疝微创外科、麻醉科、导管室通力配合,经过术前精心的准备,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下,主动脉夹层位置清晰可辨,气管插管全麻后,穿刺右侧股总动脉,预先置入血管缝合器,再更换导丝,将覆膜支架输送到主动脉弓,精准定位后释放支架,快速封堵夹层破裂破口,支架封堵完毕后,患者血压开始回升,胸腔内积血被逐渐引流出来。手术耗时半小时,操作过程环环相扣且精细严格,体现了主刀医生血管腔内操作技术的娴熟。

  术后患者被送至重症监护室密切监护。经过精心护理和治疗,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并于术后第3天转出监护室,现已康复出院。

主动脉夹层,到底有多凶险?

  主动脉夹层是血管疾病中最为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未经治疗的主动脉夹层,在发病的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时间就是生命,救治刻不容缓。

  杨继武介绍,主动脉从心脏发出,是贯穿人体全身的大血管,为各个重要器官提供血液和养分。主动脉血管壁有内、中、外三层膜,正常情况下三层膜贴在一起,共同承受血流冲击血管的压力。可是,如果这三层膜中内膜出现裂口或者溃疡,血液的冲击会将这个缺口进一步撕扯扩张,导致三层膜分离,形成假腔或血肿。不及时处理,血管壁仅剩下一层薄弱的外膜,在主动脉血流的高压冲击下,一旦破裂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患者会在数分钟死亡。所以,主动脉夹层被称为一颗随时会引爆的不定时炸弹。

  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壁退变和主动脉腔内血流动力学变化二者相互作用的结果,常见的病因包括: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性疾病、创伤、妊娠,还有其它一些病因,例如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主动脉瓣二叶式畸形和主动脉缩窄,遗传性结缔组织异常特别是马凡综合征等。其中最为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几乎所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存在控制不佳的高血压现象。杨继武提醒,为确诊主动脉夹层,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准确的是CTA血管造影术。如出现突发撕裂般胸背痛,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