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关注慢阻肺 畅享自由呼吸

关注慢阻肺 畅享自由呼吸

2021-12-02 

生活中,不少人认为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表现只是由于哮喘发作引起的。然而,这些症状的出现也有可能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相关。1118日是世界第20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值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李若然提醒,经常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明确病因。

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查

  慢阻肺的全称叫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为一些人的肺里有气体不能够全部排出,时间长了,肺就慢慢地变形,肺的弹性变差,肺功能减退,人就会出现胸闷气喘。

  慢阻肺的危险因素多样,其中尤以吸烟最为重要。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都会提高慢阻肺的患病率,且随着吸烟年限和吸烟量的增加,慢阻肺的患病率明显升高。因此戒烟是慢阻肺的治疗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慢阻肺治疗的治本之策。大量或长期抽烟的人、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人、长期接触室内污染的人、职业性粉尘接触者,是患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建议从40岁以后开始每半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1、要听医生的话,规范用药。对于慢阻肺稳定期患者,需要规范使用药物控制。对于肺功能比较差且症状严重、有反复加重的慢阻肺患者,需使用吸入激素联合气管舒张剂的治疗。吸入激素的副作用大大减少,但要注意使用后及时漱口以避免口腔感染。

  2、进行非药物治疗做多方位保护。慢阻肺患者的非药物治疗包括疫苗接种、呼吸康复、氧疗等多方面内容。极重度慢阻肺患者可考虑进行长期家庭氧疗。

  3、警惕慢阻肺合并症。慢阻肺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肺部疾病,它常与其他疾病合并存在,这些被称为慢阻肺的合并症,较为常见的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房颤、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其他合并症还包括焦虑、抑郁、肺癌、糖尿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4、务必坚持随访。建议慢阻肺患者每年至少随访两次,随访内容包括症状评估、急性加重次数、肺功能检查、戒烟状态及用药咨询,必要时需行影像学检查。

慢阻肺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

  慢阻肺患者在寒冷天气更要防寒保暖,尽量室内活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室内要保持一定温湿度,有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可以进行流感、肺炎等疫苗的接种以及定期口服免疫增强剂。如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还可以采用呼吸锻炼,即鼓腹呼吸、缩唇呼吸、用力深快吸气后放松缓慢呼气等方法。此外,还有一些专用的吸气锻炼器械帮助呼吸锻炼。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