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成功完成一例脊髓髓周动静脉瘘切除术

我院成功完成一例脊髓髓周动静脉瘘切除术

2021-12-02 

  日前,我院神经外三科王启弘团队运用髓周动静脉瘘切除术,成功救治了一例脊髓髓周动静脉瘘患者。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

  近年来,李先生总感觉臀部、腿部发麻,曾辗转多家外院就诊,症状均未得到缓解。一个多月前,李先生左腿发麻越来越严重了,走路像踩棉花似的,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李先生多方打听后,来到我院就诊,新城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启弘听了李先生对病情的叙述后,为其安排核磁共振检查,结合自己多年血管病诊疗经验,怀疑李先生是患了脊髓血管畸形,遂将其收治入院进一步诊治。

  李先生入院后,王启弘立即为他进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结果显示T8-T9髓周动静脉瘘,针对李先生的病情,王启弘立即组织全科讨论。脊髓髓周动静脉瘘(PMAVFs),是一种罕见的硬膜内血管病变,位于蛛网膜下腔或软脊膜正下方。它们由脊髓前动脉和/或后动脉与髓质之间的直接交通形成没有中间病灶的静脉。脊髓髓周动静脉瘘占脊柱血管畸形的15%40%。在患者及其家属的同意下,王启弘决定为李先生实施髓周动静脉瘘切除术。

  术中,切开硬脊膜,显微镜下迂曲的血管病变清晰可见,王启弘在显微镜下耐心地分离周围血管及神经,荧光造影下确认动静脉畸形瘘口区域,仔细辨认供血动脉及引流静脉,低功率电凝闭合瘘口,以微型动脉瘤夹一枚夹闭供血动脉,再次造影显示瘘口闭合,正常血管显影良好,手术过程紧紧相扣、严丝合缝,最后回纳脊柱椎板,缝合伤口,手术完美收官。

  术后,李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和缓解,家属送来一面“良医妙手救生命”的锦旗表示谢意。“患者需要我们,医生就要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王启弘介绍,手术成功的关键点在于诊断和定位,DSA全脑及脊髓血管造影作为诊断硬脑膜/脊膜动静脉瘘的“金标准”,做到定位准确、诊断明确。此外,脊髓供血动脉之间有着丰富的动脉且这些动脉多比较纤细,对医生技术能力和治疗经验有较高要求,才可达到预期的手术效果。此次髓周动静脉瘘(PMAVFs)手术体现了显微神经外科、脑脊髓血管病外科治疗及脊柱脊髓外科方面的综合性技术应用。

  王启弘还提醒广大市民:脊髓动静脉畸形因为其起病隐匿,没有特征性表现,常常被误以为颈椎、腰椎疾病,延误了治疗。如果经常出现肢体的麻木、酸胀、无力或感觉异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