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天,为何血压变得难以控制?应该怎么做?

冬天,为何血压变得难以控制?应该怎么做?

2022-01-04 
  冬季已经来临,气温开始一天比一天低,很多高血压患者开始紧张了起来。因为每次到了冬天,不少高血压患者,就出现血压水平难以控制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疑惑,为什么一到冬季,血压就开始不受控制?面对难以控制的血压,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冬天,我们应该怎样稳定自己的血压值?

 1、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与低温的刺激,存在着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们应当做到防寒保暖,降低身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2、遵医嘱更改用药量:既然冬季血压会出现波动的情况,稳定血压水平,当然就少不了药物了。如果在血压水平升高后,还是像往常一样用药,药物浓度达不到控制血压的浓度,所以应当酌情增加用药量。特别提醒大家,在更改药物之前,一定先咨询医生,以免自己出现误判的情况。
 3、保证情绪的稳定:建议保持平和的心态,在出现情绪波动的时候,应当尽快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除了激动的心情外,还不能出现抑郁、悲伤、愤怒的情绪,这些都容易导致血压升高的情况发生。
  4、做好血压检测的工作:在冬天的时候,常常会遇见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患者,并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已经升高。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升高,当然也就不知道应该什么时候控制血压。所以对于每一位血压水平不稳定的患者来说,都应该在冬季,做好定期检测血压的工作。一旦发现血压水平异常,及时咨询医生,调整自己的用药量。
  据我院心血管内科阮宏云副主任医师介绍,冬天里,人体的血管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后,可能会出现加快收缩的情况。这会给心脏带来较大的负担,此时我们的血压值就会升高。并且在气温过低的状态下,人体的交感神经可能会变得兴奋,此时也有可能导致血压值升高的情况。
  其次是在冬天,大家更愿意呆在室内,并且还会通过摄入热量,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这就导致了热量摄入过多,得不到及时的消耗,此时就会出现体重增长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却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也就是血压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血压升高是比较危险的,危险的并不是它本身,而是它背后存在的并发症。所以到了冬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想要降低这种问题的风险,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合理控制自己的血压水平。

高血压误区:身体没症状,就可以不治疗

  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认为患上高血压之后,身体就会有一系列的症状,例如头晕、头痛等。所以有些人就会通过自己的感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高血压。但事实上,临床上也有一些人,在出现了高血压的情况后,自身并没有什么症状。
  所以说,通过症状判断,并不能准确判断自身是否存在问题。虽然症状可以给患者带来一定的提醒,但是没有症状的时候,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同样需要引起一定的重视。

  因此建议血压不稳定的人,到了冬季的时候,需要做好血压的检测工作,以免自己的血压飙升,还完全不知道。如果您在家中无法检测,建议您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一旦血压值有异常,一定要及时就诊。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