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6旬老人腹痛难忍,竟然是血栓“溜”到肠动脉

6旬老人腹痛难忍,竟然是血栓“溜”到肠动脉

2022-01-21 

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肠系膜上动脉切开取栓”手术

  日前,64岁的陈大爷从血甲疝微创外科出院,并向该科奚海林副主任医师团队表示诚挚地谢意:“我每次回想起我手术前的那种痛不欲生的腹痛,都心有余悸,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精湛的医术,及时挽救了我的生命,谢谢!”
  据悉,陈大爷所患的是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疾病,一旦发生,病情极其凶险,奚海林团队精准判断,及时手术,最终成功挽救了陈大爷的生命。
腹痛难忍  竟是血栓作祟
  2021年12月底,患者陈大爷因“突发腹痛腹胀8小时”被紧急送来我院急诊科。接诊医生详细询问家属病史,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右腹按压下去时出现疼痛,松手后,腹部皮肤回弹时疼痛加重,即临床上所说的压痛和反跳痛。再结合其病史、腹部CT等检查结果,意识到情况不容乐观,随即联系血甲疝微创外科值班医生急会诊。值班医生冯苏会诊后,当即安排进行急诊腹部CTA(CT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导致患者腹痛难忍的是罕见的肠系膜急性肠系膜上动脉栓塞。
  据介绍,肠系膜上动脉是腹腔内最重要的动脉之一,它为人体内的空肠、回肠、右半结肠提供血液,肠系膜上动脉栓塞主要是血栓导致血管堵塞。常表现为腹部绞痛、恶心、呕吐、腹泻,起病急且非常凶险,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则可能发生肠坏死、肠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紧急手术  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术前病人可以痛得直打滚,手术取栓后腹痛马上可以完全缓解。”奚海林表示: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是指栓子进入肠系膜上动脉,发生急性完全性血管闭塞的一种少见的疾病,病情极其凶险,病死率高达70%~100%!尽早正确诊断、及时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随即,患者经绿色通道被直接送进手术室,奚海林在助手冯苏、秦瑞浩等的配合下,依次打开患者腹腔,术中见患者的病变肠管颜色变暗,蠕动欠佳,肠系膜根部动脉搏动消失,在血栓部位行“肠系膜上动脉切开取栓”,取栓后见血流恢复良好,手术顺利完成。术后陈大爷恢复良好,目前已出院回家。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预防血栓发生
  奚海林介绍,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的栓子主要来源于心脏,如心肌梗死后的血栓或心房颤动形成的血栓等,也可来源于大动脉粥样硬化的附壁血栓或粥样斑块的脱落等。另外,随着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上升和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明显,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发病率也会有所增加。
  当我们突发腹部剧烈疼痛时,应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房颤患者遇到不明原因的严重腹痛,可进行CTA检查,明确是否有动脉栓塞发生。
  另外,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积极预防血栓,预防工作可以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起。戒烟、戒酒、低盐、低糖饮食,消除紧张情绪,清淡饮食、适当运动等,都可以有效预防血栓的形成。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