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新华日报:徐州市中心医院创新推进医联体建设 基层帮扶让群众更有“医靠”

新华日报:徐州市中心医院创新推进医联体建设 基层帮扶让群众更有“医靠”

2022-01-29 

“病情复杂,本想去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就诊,但疫情期间流动不便未能成行,没想到通过淮海经济区名医会诊中心,上海的专家给看病,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医生给手术,我在家门口医院就完成了诊疗,省事又省心。”睢宁居民刘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医联体建设带给基层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创新推进医联体建设,不断加强与基层医院的联系,开展技术指导、送医上门、远程诊疗等服务,消除医院在地域、资源上存在的局限,打破患者在就医空间上的距离,提供更优质、更直接、更便捷的医疗服务,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资源“动起来”  服务更优质

为助力提升徐州城市能级、服务淮海经济区,徐州市中心医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发挥区域引领示范作用,以开展基层医院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20215月,徐州市中心医院派出由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全国先进工作者、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韩从辉领衔的团队,跨省帮扶砀山县人民医院。双方合作成立了韩从辉工作室,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多方位合作,以会诊手术、带教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科研人才培养等形式开展帮扶,以“造血式”支援,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真正让医疗资源“动起来”。

同时,徐州市中心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董秉政,作为韩从辉教授团队代表进驻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担任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行政副主任,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及教学等系列活动。在韩从辉教授团队的指导下,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获得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资助项目1项(系县医院首次),获得徐州市卫生健康委资助项目1项(系科室首次),年内发表论文4篇(1篇见刊、3篇接收,其中SCI论文1篇),申报县级新技术6项,科室人员中考研1人,进修1人。“对口支援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治病救人,更多的是将接力棒真正传到当地医生手中。”董秉政表示。

医生“跑起来” 服务更直接

送医上门,是最直接的帮扶方式。徐州市中心医院以优秀人才“下沉”为抓手,扎实开展“手把手”示范引领,为“强基层、促发展、惠民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秉政进驻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期间,开展的手术以“高精尖”为主,带动县医院泌尿外科整体实力提升,三四级手术数量翻了两番。此外,董秉政还带领基层医疗团队走进当地融媒体中心,做了一期题目为“疯狂的石头”的科普节目,吸引了近10万人在线参与,更大范围、更直接地为当地百姓进行医疗科普。

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文达在砀山县人民医院挂职泌尿外科副主任期间,门诊诊疗患者达600余例,开展新技术3项,业务讲座5次,解决疑难病例10例,完成三、四级手术50余例次,泌尿外科总手术量在县医院外科排名第一,带领当地医院泌尿外科新开展了腹腔镜肾切除、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腹腔镜肾盂成形、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经皮肾镜、输尿管软硬镜、显微镜下精曲手术等技术,切实提升了砀山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当地及附近地区百姓的广泛认可。

远程“联起来” 服务更便捷

随着优质资源、优秀专家的下沉,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医疗服务交流及联系日趋紧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将各成员单位“联起来”?

为此,韩从辉教授团队睢宁、砀山帮扶点及时做出调整,在收治患者过程中严格把控,疑难患者及时借助互联网进行远程会诊。去年,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接诊一位复杂膀胱癌患者,由于当时疫情突发,往来不便,董秉政利用该院远程会诊中心,与睢宁县人民医院进行远程会诊,通过阅片、病例讨论,给出进一步的治疗意见。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构建的“云诊室”,让医疗专家近在咫尺,大大缩小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医院诊疗的时空限制,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2021年,淮海经济区名医会诊中心建设启动后,韩从辉团队帮扶的“高度、宽度、精度”等得以提升。该平台通过整合利用国内高端医疗资源,为区域百姓打通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绿色通道,来自京沪等地国内权威医疗专家线上线下会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中品质的医疗服务。

可以预见,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更多的基层大病、重病、罕见病患者会藉此平台,获得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来源:《新华日报》2022年1月29日6版

《交汇点新闻》2022年1月24日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