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腹主动脉瘤累及肾动脉 “开窗”手术解除“不定时炸弹”

腹主动脉瘤累及肾动脉 “开窗”手术解除“不定时炸弹”

2022-02-15 
  既要封堵住腹主动脉瘤,又要保证肾动脉的正常血供,医生精准测量计算,在支架上开个“窗”再送入体内,顺利地解决了这个棘手难题。
  “不仅逃过了一劫,还避免了‘开膛破肚’。”日前,成功拆除体内“不定时炸弹”的陈老先生家属说起这次意外,连连感叹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并由衷地感谢为陈老先生进行手术的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杨继武主任医师团队。
9旬老人突发腹痛 罹患“胸主动脉瘤”
  1月中旬,91岁高龄的陈老先生因反复腹痛3天,加重4小时被紧急转入我院。检查排除了心梗,血管CT高度怀疑是腹主动脉瘤。急查主动脉CTA后,最终确诊为腹主动脉瘤,陈老先生当即被转入血甲疝微创外科。
  据介绍,腹主动脉瘤是腹主动脉的瘤样扩张,虽非真正意义上的恶性肿瘤,但对健康的威胁不亚于任何一种恶性肿瘤。腹主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一旦破裂出血,医生连抢救的时间都没有,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外科急症,被医学界称为藏在人体腹腔的“不定时炸弹”。

  并且,该患者最棘手的问题是:腹主动脉瘤距离左肾动脉非常近。肾动脉是肾脏供血的主要通道,直接放入支架封堵会将这条“主干道”遮挡住,从而影响患者的肾脏功能,必须让它保留下来。 

“开窗”手术让患者免于开胸
  血甲疝微创外科杨继武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员仔细评估了陈老先生的病情后,决定采用覆膜支架体外“开窗”腔内隔绝术治疗。
  他带领团队充分阅片后进行3D重建,测量主动脉、肾动脉直径开口角度、血管之间距离等数据,在覆膜支架对应的位置精确修剪“开窗”,在DSA引导下将支架精准释放,并将“开窗”部位精确对准肾动脉,既完美地保留了肾动脉的血供,又成功将腹主动脉瘤封堵。
  至此,“不定时炸弹”被及时封堵夹闭,陈老先生转危为安。
  据悉,过去治疗这类患者,要在病人胸腹部打开一个40厘米左右的切口,将病变的血管切除,再换上人工血管,是相当复杂且危险的“巨创”手术。
  “如今只需要1-2个0.5公分的穿刺口就能完成。”杨继武表示,目前随着腔内器具及介入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精准定位,提前在覆膜支架上“开窗”,将这些重要血管的位置“空”出来,再将支架送入体内,就能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手术时间短,病人几乎没出血,即使老年患者也可以接受手术。
来源:血甲疝微创外科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