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春节我在岗】不寻常的除夕夜 相同的守护

【春节我在岗】不寻常的除夕夜 相同的守护

2022-02-21 

  春节,对于普通人的意义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但对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来说,春节的坚守岗位已是常态。

  当你举杯畅饮,与家人聚餐团圆之时,他们却悄然离家,走向了门诊、病房、值班室……当你走亲访友,相互祝福互贺新年时,他们仍然奋战在手术室、病房……当你在除夕夜打电话、发祝福、抢红包时,请原谅他们电话不接,微信不回,红包不抢。此时,他们要么在熬夜写病历,要么在与死神抢生命……

  1月31日除夕下午5点钟,骨脊柱外科护士李梦瑶上完白班,又主动帮小夜班的同事们处理高峰期工作后,刚刚忙完准备下班与家人团聚,就又遇到了突发情况。

  40床的高龄老人突然病情转危,科室里现有人员忙的连轴转,怎么办?李梦瑶没有一点犹豫,当机立断决定留下继续在岗位坚守工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她说:“当天小夜班备班的小姑娘是个外地人,没工作多久,家里人从外地赶过来一起过年,我也没多想,不想让她再多跑一趟,这活谁干都一样。”便主动承担了接下来的工作。

  一直忙到除夕晚上9点多,在李梦瑶与值班护士杨柳、值班医生的刘磊共同努力下,患者转入ICU后转危为安,当值超过12小时的李梦瑶这才放心下班回家。第二天早上8点,她又准时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

  “护理工作就是这样,你必须时刻紧绷神经,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李梦瑶和家人共度的春节屈指可数。

  春节,大家都在团圆贺岁,而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却年年为生命“守岁”。在病区、急诊、手术室、核酸检测点……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灯火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他们用医者仁心书写大大的“敬业福”。这群“春节不归人”的忙碌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编辑:李阙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