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CT引导下微波消融术 为肺结节患者提供治疗新理念

CT引导下微波消融术 为肺结节患者提供治疗新理念

2022-03-08 

  让肿瘤在一根针下“灰飞烟灭”的微波消融技术您听说过吗?近日,在师毅冰主任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CT室王涛、曹伟及黄亚勇团队顺利完成CT引导下经皮肺结节穿刺微波消融术,现患者已出院。

  病例回放:精准+微创,让肿瘤无处遁形

  患者54岁男性,右肺肺癌根治术后5年,化疗6周期,常年定期CT复查。今年2月(最近一次)CT复查显示,右肺上叶新发一枚1cm实性结节。经胸外科、肿瘤内科、肿瘤外科及CT室多学科讨论,考虑肺孤立性转移结节,建议采取CT引导下经皮肺结节穿刺微波消融术治疗。

  术中患者俯卧位,皮下局麻,在影像引导下,团队规划合理进针线路、深度、角度,逐渐分步进针,避开骨骼、神经及大血管,将微波消融针准确穿刺入病灶。针尖精准命中1cm结节的正中心,完美的“十环”。随后微波加热,对实性结节进行消融,后行针道消融。

  消融后原针道同步活检,肉眼可见取材组织已偏黑碳化,后经病理科镜下显示,病灶已完全消融,肿瘤组织出现细胞凝固性坏死,肿瘤细胞完全破坏。术后CT复查显示消融带完全覆盖病灶,又是一个标准的“煎鸡蛋”。

  手术耗时半个小时左右,患者全程清醒,无明显不适,术后自行返回病房,当天正常饮食,两天后顺利出院。

  市中心医院CT室在巩固技术优势的同时,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目前CT引导下经皮肺结节穿刺微波消融术在医院CT室与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及肿瘤内科、肿瘤外科等多科协作下常规开展,已成功治疗几十例肺结节,现已成为肺结节治疗新手段。在术前规划、术中监测、麻醉与消融参数的多重优化配置下,气胸、肺出血并发症的发生情况远少于手术前预期。

  未来,CT室将继续为肺结节患者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医疗服务,对于复发、多发患者,消融术将来会体现它更大的价值。

  相关科普:

  目前公认的肺结节定义为直径≤ 3 c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

什么是微波消融,原理是什么?

  微波消融一般采用915 MHz或2,450 MHz两种频率。在微波电磁场的作用下,肿瘤组织内的水分子、蛋白质分子等极性分子产生极高速振动,造成分子之间的相互碰撞、相互摩擦,在短时间内产生高达60——150摄氏度的高温,从而导致细胞凝固性坏死。由于辐射器将微波能集中在一定范围内,故而能有效地辐射到所需靶区,微波热辐射在肺内有更高的对流性,对邻近肺组织有较好的保护。

  微波消融的适应证有哪些?

  周围型肺结节患者:①因心肺功能差或高龄不能耐受手术切除;②拒绝行手术切除;③外科切除后又新出现的病灶或遗留病灶,患者无法耐受再次手术或拒绝再次手术;④多发肺结节;⑤各种原因导致的重度胸膜粘连或胸膜腔闭锁;⑥单肺(各种原因导致一侧肺缺如);⑦重度焦虑,经心理或药物治疗无法缓解。

  微波消融的禁忌证有哪些?

  ①血小板<50×10 9/L;②有严重出血倾向、短期内不能纠正的凝血功能障碍(凝血酶原时间>18s,凝血酶原活动度<40%);③严重的肺纤维化和肺动脉高压;④抗凝治疗和(或)抗血小板药物在消融前停用未超过5d-7d,贝伐单抗末次使用间隔未超过1个月;⑤各种相对禁忌证。

作者:王涛(CT室)

编辑:李阙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