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4个小切口”精准解决顽疾——骨脊柱外科成功实施脊柱内镜下腰椎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4个小切口”精准解决顽疾——骨脊柱外科成功实施脊柱内镜下腰椎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2022-03-15 

  “想不到微创手术效果这么好,不仅帮我解除了病痛,还能这么快下床活动,相信你们真没错!”,出院前,患者韩女士向骨脊柱外科李杰主任医师表达了由衷感谢。

  近日,骨脊柱外科马超教授团队成功为韩女士完成“脊柱内镜辅助下微创腰椎后路椎管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该技术通过4个约1.5cm的切口实现了经改良椎间孔入路椎间盘切除、腰椎体融合术,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了手术创伤。

  我院骨科在淮海经济区内较早开展此类手术,目前已积累很多病例经验,代表着骨科脊柱微创技术的诊疗水平正稳步向国内先进水平迈进。

病例回放:

  59岁的韩女士3个月前出现腰痛伴左下肢疼痛的症状,劳累负重后明显,休息后可略缓解,但保守治疗后效果不佳,症状逐渐加重。1周前症状突然明显加重,以左下肢疼痛为主,便来到我院骨科寻求诊治。

  李杰主任医师微创医疗组通过全面详细地临床检查和影像学资料分析后,明确导致韩女士腰背疼痛及左下肢麻木的主要原因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伴随腰椎不稳,腰椎终板炎,认为患者的手术指征非常明确,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在骨科学科带头人马超的带头讨论下,团队为韩女士量身定制手术方案:“可以准备拟行脊柱内镜下微创手术的方式完成这个病例,此类微创手术安全、高效、切口小,保护了腰椎后方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避免了传统开放性手术对椎旁软组织的广泛剥离,为术后康复创造了有利条件”。

  李杰主任医师解释,“此手术是在内镜的监视下进行,手术视野清晰,操作灵活,更加安全、精细、舒适化,可以有效解决腰部及下肢疼痛的顽疾。”

  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李杰主刀为患者韩女士实施了“脊柱内镜辅助下微创腰椎后路椎管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手术全部操作仅通过4个长度约1.5cm、指甲盖大小的小切口,通过脊柱内镜,直视下减压、将突出椎间盘完整取出,椎间植骨融合,经皮置入椎弓钉螺钉固定,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患者韩女士左下肢麻木疼痛症状缓解,第二天便可在佩戴腰围情况下适度下床活动,且伤口无疼痛、出血等不良反应,对手术疗效十分满意。

相关链接: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及腰椎滑脱症,为骨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往一般采取保守及手术治疗两种方法。大部分患者经保守治疗后症状缓解,但对于病程长、病情重、反复复发的患者,保守治疗常常难以奏效,需要行减压融合内固定手术,而开放手术治疗创伤大,容易损伤患者神经,较高的手术风险使很多患者望而却步。

  李杰介绍,脊柱微创手术已成为脊柱外科的发展趋势。2018年我院就在淮海经济区较早独立开展脊柱内镜下辅助完成腰椎减压融合术,近几年通过病例数量的积累,在马超教授指导下,脊柱外科团队对该手术方式不断改进、优化,同时对手术器械不断改进,申请了相关镜下融合的专利工具多项:

  不断提高手术效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放射暴露,通过脊柱内镜可视化改良经椎间孔减压融合,大大降低了神经损伤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自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无法耐受开放手术的中老年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理念。

编辑:李阙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