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听说长了它,富贵又聪明?可真相是……

听说长了它,富贵又聪明?可真相是……

2022-03-28 

  前仓藏粮,后仓藏糠

  左耳囤粮,右耳囤官

  耳朵棱上藏衣裳

  ……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民间顺口溜,很多新生儿在出生时耳朵上就有个被称为“耳仓”的小孔,老一辈人管它叫“富贵仓”“聪明孔”,但事实真是如此吗?近日,我院耳鼻喉科就接诊了一例因有“富贵仓”而手术的患者,快来看看吧。

  今年11岁的岚岚(化名),从出生起左耳与面颊的连接处就有一个针眼大小的“耳仓”,岚岚的奶奶逢人就夸孩子以后将会不愁吃穿、大富大贵。随着年龄的增长,岚岚的“耳仓”时不时出现发红、流乳白色浓分泌物的现象,偶尔还会发出臭味。后经当地医生检查介绍岚岚左耳上的这个小孔诊断为“先天性耳前瘘管”,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种先天性外耳畸形,当时岚岚的瘘管发炎情况不算严重,使用药物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家里人也就没再放在心上。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岚岚“耳仓”周围皮肤红肿加重,小孔前方的皮肤有破溃,还出现白色豆腐渣样分泌物,疼痛感明显,家人连忙带岚岚来到我院耳鼻喉科进一步治疗。

  接诊的我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田爱民,在经过详细检查和问诊后,建议给患者切脓引流,等炎症反应完全得到控制之后,行耳前瘘管手术治疗。

  经过数日消炎治疗,岚岚的炎症完全控制,田爱民为她进行了耳前组织整块切除,将患者的耳前瘘管及其分支、周围炎性和瘢痕组织等一并切除,彻底消灭了瘘管周围的炎性组织、反复感染后遗留的瘢痕组织,杜绝耳前瘘管感染的再复发。

  据田爱民介绍,在医学上,这种“先天性耳前瘘管”,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外耳畸形,被称为“富贵仓”“聪明孔”寓意很好,但其实和孩子聪明不聪明、富不富贵没什么关系。耳前瘘管的小孔多开口于耳前,少数开口于耳轮脚的后上边缘、耳屏及耳垂,瘘管深浅长短不一,几乎所有瘘管均与耳软骨的软骨膜相连。

  哪些“富贵仓”不用管、哪些必须要切除

  先天性耳前瘘管分为单纯型、分泌型和感染型。当耳前瘘管无症状时(单纯型),无需治疗。没有分泌物时,日常也无需特殊清洁护理。

  分泌型可引起皮肤瘙痒、局部隆起,或瘘管内皮屑及皮脂腺分泌物堆积导致瘘口处经常有白色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不能随意挤压或伸入不干净的牙签、粉刺针等器物,很容易将细菌引入瘘管中,一旦引发感染就有可能迅速形成脓肿。

  感染型的耳前瘘管容易反复流脓感染,小孔附近皮肤红肿、隆起、压痛、触之有波动感,通过手术完全摘除瘘管是防止复发的唯一有效根治方法,不过要在炎症被控制后才能手术。

  此外,田爱明还强调,在急性感染阶段,医生会用抗生素来控制炎症,如果已经形成脓肿,就需要切开引流。等炎症治愈,局部红肿消退,皮肤颜色恢复到跟周围肤色差不多时,可进行手术。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