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一线】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步履不停的“白精灵”

【“战疫”一线】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步履不停的“白精灵”

2022-04-14 

  闻令而动,全员上阵,不计得失、不辞辛苦,按下“暂停键”的背后,他们启动了“快进键”,他们始终在抗疫第一线奋战,他们是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步履不停的“白精灵”。

全员上阵:从深夜启动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

  深夜,在矿大文昌居委会两个采样点三个通道,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位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后半夜两三点每采完一人、喷一次酒精,手就被物理‘降温一次’,我和同事们手都冻得没知觉了,看着后面近800米的长队,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加油,最后每喷一次消毒液,我们就两只手使劲拍几下,强迫双手快速恢复知觉。这样才能保证速度。”这支采样队伍的领队副主任护师齐莉恩介绍,从第一天晚上到第二天下午,采样人员交替轮休,用连续17个小时的紧张工作顺利完成5000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

  “这是我们负责的9个采样点中的一个缩影。”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朱茜说,从3月28日接到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起,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完成,中心50多位工作人员和规培学生齐上阵,经培训的医护人员在一线进行采样工作,后勤全体员工自发为大家提供工作支持和生活保障。“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发来‘我能行’‘让我上’‘正在出发’‘15分钟到’,衣服、被子带到中心‘暂住’,疫情面前,中心每个人都冲在前面。”

  朱茜介绍,截止到4月13日,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进行了逾12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步履不停:上门采样的“白精灵”

  “接到明日上门采样任务共计36户,59人”“临时新增特殊人群采样任务共计28户,54人”……上门采样组收到,立即增派支援!

  在执行常规的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一项工作就是随机安排的上门采样任务。3月31日晚8点,刚骑上电动车准备回家的感控护士公梦雪接到通知,执行临时上门采样任务。她立刻返回中心,带上“驻扎”在办公室的同事胥欣一同前往任务地点进行核酸采样。“上门采样是一件非常严谨的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也需要非常的体力,工作量最大的时候我们一个人可能会采十几户人家,爬30几层楼。”

  据了解,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1665户居民进行了上门采样。对比全员核酸采样来说,上门采样的人次数量虽然少了很多,但是这不起眼的数字却耗费了巨大的体力和资源。“我们经常突然接到上门采样的通知,有时是几户人,有时是一整栋楼。早上5:30起,下午5:30回。马丽元、于飞、庞雅文住得远,直接卷铺盖来单位,从冬装准备到夏装,大家的辛苦彼此都感同身受。连续坚持十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大家说的却都是‘能克服’‘还能上’……”朱茜说,中心的采样人员为了保存体力完成任务,经常是半天去全员采样,半天去上门采样;中心的后勤人员则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齐上阵,在各个小区间载着“大白”往返奔波,他们笑称自己是奔跑的“白精灵”。

坚守“疫”线:重点人群采样 从不言退

  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已到一段落,但重点人群采样工作还在继续。除了全员核酸任务外,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担负着部分隔离酒店、黄码人群、封控单元、返徐民工、学校、居家残疾人、复工复产人群等的采样工作。

  从寒风凛冽到艳阳高照,或冰冷或闷热的防护服里,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采样人员从未退缩:家属闭环、只有孩子一人在家的采样人员陈双双、王琳琳;说自己“单身没负担”的隔离点转运司机张伟;在隔离点坚持了十几天的采样人员闫静;面对临时加派采样任务,“无缝链接继续采”的薛梅、王维、陈风等等……他们都是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他们都有共同的心愿:更待春暖花开时,祖国无恙民无忧。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