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疫情期间,肿瘤患者能推迟化疗吗?

疫情期间,肿瘤患者能推迟化疗吗?

2022-04-18 
1、疫情期间可以推迟化疗吗?
  肿瘤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而化疗可能引起相关不良反应,包括白细胞减少、血小板下降等骨髓抑制,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这可能雪上加霜,导致免疫力进一步降低,使化疗患者成为“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
  由于医院属于人群相对聚集的区域,人群流动较大。因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不影响病情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推迟化疗时间或者改为口服化疗药物。例如对于根治性化疗,往往需要按时按量完成,这样才能保证疗效;而一些姑息性的化疗则可以酌情推迟,避免因化疗途中或者因化疗导致免疫力降低而感染病毒。例如对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来说,短暂停止化疗一般不会给病情带来快速不利的影响,无需对无法按时完成化疗过度担心;尤其对处于术后辅助化疗或维持化疗阶段的患者,建议疫情期间可适当延长化疗周期间隔时间。
  另外,疫情期间建议化疗尽量选择住院治疗,减少门诊流量,降低意外感染的机会。

2、肿瘤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较强,而肿瘤患者的免疫力较为低下。因此,无论是否处于化疗期间,均建议患者居家休息,做好个人防护隔离措施,尽可能有独处的空间。
  如果患者与家属共同居住,尤其对于需要外出工作或有感冒、发热症状的家属,应尽量减少或不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必要时在家里也请戴口罩,及时消毒液清洁经常触摸的家具,不共用餐具、饭菜和毛巾等。

3、居家期间出现不适怎么办?
  如果患者化疗后或居家期间出现感染并发症,如肺部感染也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首先应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因此,患者必须就近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在排除病毒感染后,再找专科医生处理。
  如果出现非感染相关症状,如乏力、恶心、呕吐、骨髓抑制等,建议与主管医生联系,进行就医指导,或就近到医院专科门诊处理。如果出现胸闷、气短、疼痛等可能的肿瘤相关症状加重,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同时与主管医生联系指导后续处理。

4、如果必须出门就医怎么办?
  如果肿瘤患者化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粒细胞缺乏性发热)或症状加重,必须要去医院就诊,建议采用就近就医的原则,并且提前联系就诊医院,或了解医院公告。在出门后,应该注意以下事宜:
  1、出门要全程配戴N95或医用外科口罩。
  2、尽可能乘坐私家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除检查和治疗外,需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4、从医院回家后,建议正确处理口罩、正确洗手、更换衣物,最好进行全身淋浴换衣服。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