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李若然博士科普时间】疫情期间,哮喘患者要注意这些

【李若然博士科普时间】疫情期间,哮喘患者要注意这些

2022-04-18 
  如今正值春夏交接,很快又将迎来飞絮飘舞的日子,哮喘患者在此时如何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急症发作?一旦急症发作,患者应如何自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若然博士提醒,掌握三个关键点,减少哮喘急性发作。
  据了解,按病程来说,过敏性哮喘可分为缓解期和急性期。缓解期,患者与正常人无异,可以正常工作、生活;而急性期则有相关症状表现,比如吸入过敏原或食入某些过敏食物后,以及感冒、劳累等原因,患者会突然出现咳嗽、气喘、气急、胸闷、憋气症状,夜间咳嗽、气喘症状加重。哮喘急性发作的危害极大,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因此,建议患者一定要规范服药,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关键点一:随身携带必备药物
  哮喘患者,无论病情控制好坏,都应该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常用的“万托林”和“喘康速”,这两者都是短效的吸入性β2受体激动剂,可在吸入后数分钟内起效。此类药物对哮喘的意义,就如同硝酸甘油对于冠心病一样,关键时刻可以救命。患者应熟练掌握使用方法(吸入方法),并定期更换,以防失效。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只能用于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急救用药,切不可长期规律使用,因为长期规律使用会导致呼吸道对此类药物产生“耐药”现象,到了真正需要的时刻不能发挥应有功效。

关键点二:学会判断哮喘的急性发作
  哮喘发作一般较急,发作前多有诱因,如吸入某种过敏原或刺激性气体,甚至一次普通的感冒后,出现鼻腔、眼睑发痒,流泪,频频打喷嚏、流鼻涕、干咳,随之出现胸闷、气憋,甚至窒息感,呼气费力,病人被迫坐位休息,气道内会发出“哨鸣音”。哮喘发作具有一定的季节和时间规律,如夏秋两季好发,容易在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剧。

关键点三:掌握必要的急救方法
  一旦判断患者哮喘急性发作了,应让患者保持坐位,松开其衣扣,尽可能保持周围环境通风良好。有条件的话开始吸氧,重复吸入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在第1小时内每20分钟吸入2—4喷。随后根据治疗反应,调整  为每3—4小时吸入2—4喷。如果无缓解,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另外,一部分患者症状较重,无力吸入足够剂量的药物,可使用一些器械如储物罐等辅助,同时也要尽快就诊。
药物不能随便停 谨防消毒剂诱发疾病

  李若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表现中包括气短和咳嗽,而这两点和哮喘患者发病症状很像,不过哮喘患者不必因此而惊慌。“区分两者的主要方法是观察有没有发热,发热是新冠感染者十分常见的症状。如果哮喘患者除了咳嗽、气短以外,还突然出现发热,需要立即警惕,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李若然强调“千万不要自行停止使用吸入药物”。他指出,用于控制哮喘的吸入激素剂中,激素含量很小,不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更不会因此让患者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相反,如果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自行停用吸入激素,那么,患者容易在过敏高发季出现哮喘的急性加重,反而增加就医的可能。

  疫情期间,建议哮喘患者按照说明书,正确地使用消毒剂;如果对某种消毒剂特别敏感,可尝试换用其他类型;随身携带缓解药物,有不适症状时及时应用,并尽快脱离当前环境。



博士风采

李若然 呼吸科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江苏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社部、卫健委“先进个人 ”;徐州市第5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的治疗,尤其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及肺部肿瘤等治疗中有丰富的经验。在气道炎症性疾病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