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阮宏云博士科普时间】高血压患者居家管理应急指南

【阮宏云博士科普时间】高血压患者居家管理应急指南

2022-04-20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半数以上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病,在≥80岁以上的高龄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率接近90%,是罹患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乃至心血管病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在疫情管控期间,高血压患者如何做好血压的“自我”管理?一旦出现急症又该如何处理?


  做好一件事:坚持服药,不得自行减药或者停药
  居家期间一定要坚持服药,一定注意不要自行减药或者停药。规律测量血压可以帮我们了解血压的波动情况、治疗与控制效果。血压稳定者可以每周测量两次,每次测量2~3下,记录平均血压。对于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天早晨、睡前或在服药之前测量血压并记录血压日记。由于老年人具有血压波动大、夜间高血压或清晨高血压等特点,建议老年人定期家庭自测血压(电子血压计首选)。
  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40mmHg/90mmHg以下;合并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mmHg/80mmHg以下;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的话,血压也应控制在140mmHg/90mmHg以下。
  为避免因为封控不能外出购药而导致停药,高血压患者应尽量提前通过互联网医院或居委会获取药物。如果出现了血压轻度或中度升高,或怀疑药物副反应,可先通过电话咨询医师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处理好两大急症:联系居委会、120救护车,尽快就医
  如收缩压(俗称高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俗称低压)≥110mmHg,或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出现血压水平明显增高,出现高血压急症或危象,即血压突然显著升高,通常超过180/120mmHg,伴有进行性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的表现,可表现为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头痛等,提示可能并发急性左心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疾病。
  上述两种情况,无论哪一种症状出现,应立即联系居委会、拨打120急救电话,服从居委会的管理,尽快就医。等待时,务必保持冷静,避免焦虑、恐惧,避免因情绪紧张进一步加重病情。
  同时,可以含服降压起效相对快一点的药物如“卡托普利”“硝酸甘油”等,但也要注意不可以连续含服药物,避免血压突然降至过低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加重。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情绪稳定:因疫情原因不能外出,可能会让人产生烦躁、郁闷的负面情绪。这就需要我们正确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重视而不紧张,选择听音乐或者和朋友聊天、读书等方式放松心情。
 合理膳食:居家时很多人开启“大厨”模式,但我们也需要记住在饮食方面不能暴饮暴食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
 适量运动:居家办公时不宜长时间静坐,以免双下肢血栓形成。建议每静坐1小时就需要站立活动10分钟左右,每天居家至少有1-2次超过30分钟的运动,瑜伽或者慢跑都是非常不错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可以通过打太极拳或者快走来达到运动的目的。
  充足睡眠:不规律作息容易导致血压波动大,不好控制。因此居家期间我们也要和平时一样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


博士风采


 阮宏云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现任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分结构性心脏病组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委员等。擅长于心内科急危重症、顽固性高血压的诊治。自2010年开始从事心血管介入诊疗,以结构性心脏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左心耳封堵)的介入治疗以及肺动脉高压的诊治为专业方向。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