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改善医疗服务 | 省时省钱省心 日间手术诊疗模式受欢迎

改善医疗服务 | 省时省钱省心 日间手术诊疗模式受欢迎

2022-07-11 

  “我本以为要做大手术,得住院很久。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出院了,费用也节省了不少,家人也不用跟着受累。”提起此次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所做的肠息肉切除日间手术,52岁的张女士连连称赞。

  日间手术是中心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经过积极探索、技术创新、管理改善,以及流程优化,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高质、高效、安全、顺畅的日间手术治疗,提高了床位周转率,保证床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解决患者“住院难、手术难、照顾难”的问题,得到了患者的好评。

  “短平快”的日间手术受到欢迎

  “眼睛模糊看不清,医生说是白内障,需要做手术。”65岁的李先生患白内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无人陪护迟迟没有手术治疗。但是,“短平快”的白内障日间手术,颠覆了他对手术的传统概念,“真没想到手术可以这样做,真是省时省力。”

  “我们以前进行白内障手术,患者需要预约床位、办理入院、排队等待,最后还得专人陪护。”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海为介绍,现在通过日间手术,患者可在门诊完成所有检查,从入院、手术到出院只需24-48小时,费用较以往也下降了近一半。

  什么是日间手术?顾名思义,“日间手术”是指临床诊断明确的患者在24小时内计划性入院、手术或操作、术后短暂观察并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对于个别由于病情需要延期出院的病人,住院最长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分配。目前,该手术模式在中心医院已有20余科室开展,2021年惠及近4000人次,涉及21个病种,平均住院日较上年同期下降0.5天。

  优化流程 全程有保障

  日间手术对于患者来说,少花了时间、精力和费用,对于医院来说,无论是预约、检查还是手术环节,都需要精心科学设置好流程。

  在优化流程方面,市中心医院进行明确细致的分解。首先患者前往门诊就诊,由专科医生确定可以进行日间手术后,开具相应的化验单、检查单。随后,完成术前各项化验及检查,然后持结果由首诊医生进行评估。通过检查化验评估、麻醉评估,即可办理日间手术手续,预约床位。在约定日期,患者入院、手术,如无特殊情况,当日即可出院......这样可以有效压缩等待和住院时间,保障实际手术时间未缩减,治疗效果不打折。

  “出院后我怎么康复呢?”50岁的朱女士因复发性肿块进行了乳腺良性肿瘤切除术。对于她的疑问,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昌文表示。“患者从日间病房出院了,并不意味着治疗结束。我们整个保障体系不仅仅是针对治疗前和治疗中,还包括治疗后的康复。比如,手术后会有专人负责随访,随时了解病人的恢复情况,解除病人的后顾之忧。整个过程需要一个闭环,绝对不是说做完手术就不管了。提前对每个环节进行预判和准备,才能实现对患者的充分保护。”

  守好日间手术“生命线”

  安全是日间手术的生命线,虽然患者的住院时间短,但该做的检查和评估、该走的流程一个都不能少,这对医院的医疗管理水平、医生的医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市中心医院建立了相关的质量安全管理和保障制度,制定了《关于日间手术临床路径考核暂行规定》,确定科主任为日间手术临床路径的第一责任人,医疗组长、临床科室路径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对病种、医生、患者的准入标准作出明确规定;要求由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开展日间手术,医生不仅需要具备手术或相关操作的资质,还需要具备较强的医患沟通能力;加强术后指导,及时了解恢复情况......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日间手术高效、安全开展,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编辑: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