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惊险!7厘米芦苇插入眼眶 眼科妙手取出保视力

惊险!7厘米芦苇插入眼眶 眼科妙手取出保视力

2022-10-31 

  在路上骑电动车,不小心摔倒掉进路边的河沟里,7厘米长的芦苇恰巧从左眼眶插入颅内,10月12日,这“恐怖”的事情就被48岁的王女士碰到了。所幸,经我院眼科王海为主任医师团队联合多学科争分夺秒及时救治,患者转危为安。

摔伤5天才发现眼眶内藏了半截芦苇 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王女士在被芦苇扎伤左眼后,左眼出现了肿痛、无法睁开、视力下降等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当即前往当地医院治疗。然而在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检查后,结果均未发现眼眶内异物,在输液抗炎治疗数天后,王女士的病情反而逐渐加重。无奈之下,10月16日,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我院寻求诊治。

  入院后,经验丰富的王海为主任医师听完事情的起因和病情发展,为王女士安排了更为详尽的检查,拿到检查结果时连医生们都吓了一跳:足足7厘米长的芦苇竟从左眼眶插入颅内,在王女士颅内待了5天!

  王海为介绍,患者左侧眶内非磁性异物时间长、感染重,已发展至眶蜂窝织炎;且由于眼眶内异物向后延伸进入颅内,已损伤左侧颅内海绵窦,海绵窦有血肿。一旦发生颅内感染,患者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需尽快进行手术。

多学科周密计划 攻克手术重重风险

  术中存在左侧海绵窦及左侧颈内动脉大出血风险,术后存在脑脊液漏风险,需要加强抗感染治疗……毫无疑问,这场手术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一场“硬仗”。王海为团队经过与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姜德华的详细会诊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一、全麻下行左眼眼眶探查,检查眶内结构损伤情况;

二、将左眼眼眶内异物取出;三、行眶脓肿清除皮片引流术,充分预防感染治疗。

  手术由王海为主任医师主刀,于冰主治医师辅助实施,麻醉科医师王洁全程为患者保驾护航。这场手术的关键之处在于,取出异物时对操作角度和力度的把握,异物毗邻眼球,其周围各种血管神经密布,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出血、感染等种种难以估量的后果。既不能偏离肌肉方向出现新的破口,手部也不能微颤碰到更多眼部神经,对角度和力度的把握程度堪比在针尖上舞蹈,毫厘之间,绝不允许有半点差池。

  术中,王海为探查细致、动作轻柔,7厘米长的芦苇被迅速、完整地取出,手术全程顺利,术中出血量少;同时,团队根据情况对王女士加强抗感染药物治疗。

  患者王女士术后4小时及术后24小时复查颅脑CT均无颅内出血征象。第二天,她的左眼视力提升至0.5,眼部胀痛消失,目前正在稳定恢复中。

就医提醒

  成年人的眼眶深度约为4-5厘米,而插入王女士左眼眶中的芦苇足足有7厘米,不幸中的万幸是,她顺利通过了手术关和抗感染关,保住了生命。

  针对这样惊险的遭遇,王海为提醒:若眼部不幸发生意外情况,一定要仔细观察受伤的部位,不要自行处理,怀疑眼眶内异物应该立即送医,将受伤过程与医生说清楚有利于医生对病情的正确判断,并且受伤后不要对眼球有任何施加压力的动作,就医过程中也应保持平稳尽量不要颠簸以免扩大伤口。当然,谨记要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救治,以免耽误病情。

编辑:李阙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