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张洋:亦医亦友 构建和谐医患

张洋:亦医亦友 构建和谐医患

2022-11-29 

(患者家属给张洋和病区护士送来锦旗)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与患,是共同抗击病魔中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之间的友情,也是在重视生命、互相信任的基础上慢慢展开。

  83岁的李奶奶早晨起床时,发现左侧身体无法动弹,情急之下,李奶奶想扶着床站立起来,不想却从床上跌落下来,家人听到动静进屋查看,他们将李奶奶扶坐于床上,想问老人家是怎么摔倒的,这才发现李奶奶根本说不清话。几个小时后,李奶奶的症状更为严重,她的儿子魏先生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将其送至我院。

  急诊科接诊后,立刻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

  “来的路上,我急得六神无主,到了医院也是懵的,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先挂号还是先找医生?只是想让整个就诊过程快一点,再快一点,没想到中心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在接诊后全程陪着我们,问情况、做检查、看报告,联系医生进一步治疗……我的心一下子踏实了。”

  经过检查,李奶奶被确诊为脑卒中。脑卒中一般应该在3个小时以内接受救治,在4.5小时以内溶栓药应该已进入体内,李奶奶已经错过了急救时间窗,无法进行溶栓治疗,卒中医师立刻联系神经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张洋。

  张洋与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傅新民迅速对李奶奶的病情进行评估,排除相关禁忌,在确认李奶奶符合介入取栓指征后,告知李奶奶及家属介入取栓手术的获益及风险,在患者知情同意下急诊行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开通闭塞的脑部大血管,成功恢复血流。“我在导管室外等候了1个小时,医生告诉我手术很顺利,我终于放松下来。”

  “妈妈今年已经83岁了,我很担心她的身体能恢复如初吗?还会出现什么状况吗?很多问题明明医生已经跟我沟通了,可到了夜晚我还是焦虑。”李奶奶手术后那两天,魏先生常常在晚上给张洋发微信,令他意外的是,不论多晚,张洋都会一一回复,耐心解释,细心宽慰。

  李奶奶出院后,魏先生再次来到医院,送来“沉甸甸”的锦旗。“出院后,母亲恢复得特别好,张洋医生经常会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给我们提供帮助,告知注意事项、指导康复训练,做起了我们全家的‘健康咨询师’。今天来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对张洋医生和科室的护士们表达自己一份最朴实、最诚挚的谢意。”

  对于患者来说,张洋有时是医生,有时是朋友。他说:“我们不仅给患者看病,还要多与患者沟通、交流。”作为医生,最需要的是患者的信任和信赖;作为患者,最需要的是医生的尊重和理解。医患关系在门诊的第一句问诊时开始构建,将自己代入到患者身上,感受他们的病痛,倾听他们的声音,坚守仁心仁术,不改从医初心。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