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韩亮博士科普时间】为什么要放置输液港,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韩亮博士科普时间】为什么要放置输液港,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2023-01-06 

  很多需要做化疗的患者,往往第一次到医院来,医生都会建议放置一个叫做输液港的装置。什么是输液港?为什么要放置输液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输液港?

  植入式给药装置,又称输液港。输液港其实就是一种专门输液的装置,主要针对需要长期、反复输入高渗液体尤其是化疗药物的患者,具有低感染率、日常活动影响小、可保持自身形象等优点,是近几年来临床静脉输液系统的最新技术。

为什么要放置输液港?

  化疗是很多恶性肿瘤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之一,然而,在减少患者痛苦,延长生存时间的同时,化疗不可避免的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包括大家都知道的白细胞减少、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损伤等。

  除此之外,化学性静脉炎也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不良反应之一,很多化疗药物都具有一定的发泡性,一旦发生药物外渗可能会造成皮肤坏死,而长期输注也会对外周血管造成损伤,引起血管红、肿、热、痛,慢性期则会形成色素沉着,血管硬化闭塞,沿血管走行会触及硬的条索,尤其对于年轻、有社交需要的患者会造成很多生活上的困扰。

  在这种情况下,输液港就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输液港需要向体内植入一种装置——包括有尖端,其位于上腔静脉,还有中间的导管,潜行于血管内,同时还有一部分是位于皮肤下方的基座。每次进行药物治疗前,护士会用一种专门的穿刺针进行操作,插入皮下的基座内,外部再连接液体进行输注,类似于大家常见的留置针,每个穿刺针可以重复使用一周左右。这样,在保护外周血管的同时也解决了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

  放置输液港的过程比较简单:一般在放射机器的透视下,采用局部麻醉的方式进行置入,大约在胸壁皮肤2-3厘米的切口,一周左右就可以愈合,在不使用输液港的时候,由于其基座位于皮下,在人体的外面不会看见暴露装置,所以患者平时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和饮食,同时还能进行洗澡等。

  因此,对于在一段时间内需要反复进行化疗的患者,输液港的置入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保证了医疗的安全。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