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双向奔赴的医患令人安心又温暖

双向奔赴的医患令人安心又温暖

2023-03-02 

  “王大夫,这束玫瑰送给你,感谢您改变了我的后半生!”2月13日,张女士手捧着一束玫瑰、带着一面锦旗送到眼科主任医师王海为的手中。“这是我们医生应该做的,能得到你的认可,我觉得很高兴。回家以后要注意按时用药,一个月后记得来门诊复查。”

  精益求精  全情投入解患者之需

  在门诊,王海为每年都会遇到不少斜视患者,这个疾病不仅会影响眼睛功能,还会对患者、尤其是成人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影响,32岁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2岁时,家里人发现她的右眼开始向外偏斜,一直没重视,后来越来越严重。30多年了,张女士因为这个病经常受到别人嬉笑,内心特别自卑。近年来张女士多次寻求治疗无果,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带着最后希望来到我院眼科,找到王海为寻求进一步诊治。

  “是共同性外斜视,能治!”王海为肯定的回答让张女士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斜视是因为双眼视轴不平行,即注视目标时,双眼的焦点并不在同一位置。不仅会影响外貌,有的患者甚至无法正常地发育和使用双眼。不过看你的检查结果,我们可以使用手术去放松、收紧或移动你的某些眼部肌肉,使眼睛正确对位,帮助恢复正常视力。手术时,我们医生会在覆盖眼睛的组织上做一个小切口,延伸至眼部肌肉,然后重新定位眼部肌肉,帮助眼睛指向同一方向,术后几天内就可恢复日常生活。”王海为详细地为张女士讲解了疾病相关知识和手术要点,解除了她的顾虑。2月1日,王海为团队为张女士成功实施了右眼斜视矫正手术,术后眼部情况恢复好,有效改善眼位回归正常水平线,斜视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换位思考 并肩作战战胜疾病

  “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王大夫好,她是我见过最温柔和蔼的医生。我出院后每天都要打好多个电话咨询,她都很耐心地回答。做了手术后,我的视力恢复了,整个后半生都被改变,再也不用感受别人异样的眼光了。”整个住院经历,也给张女士及家属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天,王海为团队都要到病房“转一转”,关注患者病情,给出核心的指导意见;护士们巡视时的嘱咐也面面俱到,“下床要注意安全,术前一定不要吃东西喝东西。”……

  面对患者术前的焦虑情绪,王海为经常会和患者聊两句家常安慰,这种日常交流拉近了医患的距离。

  “在我看来,医患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患者是扛枪冲刺的人,而医务工作者是提供补给的后勤保障部队,在技术上要迎难而上,敢于迎接任何挑战,共同的目标是战胜疾病。我们要多关心、鼓励患者,如果遵医嘱做得好就要多夸奖,患者就会有继续配合治疗的动力。同时,要经常换位思考,把患者当成朋友、亲人去对待。其实我们做医生的,更应该谢谢患者和家属,是他们的理解和信任,让我们能够坚持!”这是王海为每天最常说的话。正是在这样“关怀的医疗”理念下,患者恢复健康后,都会发自内心地感谢。一面面锦旗、一个个表扬电话,还有那鲜艳的玫瑰花,就是和谐医患关系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