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娄可新博士科普时间】空腹还是憋尿?带你了解超声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娄可新博士科普时间】空腹还是憋尿?带你了解超声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2023-04-21 

超声诊疗具有安全、无创、实时成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腹部、心脏、血管、浅表、小器官、妇产科等常规检查和治疗。然而,仍有很多人不了解在超声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今天,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娄可新带大家一起来了解超声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为什么进行一些超声检查前需要空腹?

娄可新介绍,在进行腹部脏器的超声检查时,医生通常会选择把检查时间安排在上午,因为进行这些脏器的检查,一般需要者空腹8时以上。

为什么在进行腹部脏器的超声检查前需要空腹?这就要从超声波的物理特性说起。

超声波非常“害怕”气体,气体会导致超声波衰减,影响图像的显示,而我们在进食食物的同时,会将一部分气体带入到胃腔和肠腔内,同时刺激胃肠蠕动,从而我对腹部器官的超声图像显示产生影响,影响医生对于疾病的诊断。

另外,胆囊是个空腔脏器,就像一个气球,在我们空腹8小时以上时,胆囊会将胆管分泌的胆汁储存起来,使得胆囊完全充盈起来。

当这个“气球”被吹的鼓鼓的时候,“气球”内部有没有异常,“气球”壁有没有长小肿物,就会显示得特别清晰和准确。

而在进食后,大脑会“命令”胆囊收缩,将储存的胆汁“挤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食物。这时,原本“气鼓鼓”的胆囊,就成了一个瘪瘪的、没有吹起来的“气球”,自然,“气球”内部和胆囊壁的情况就没有办法很好地显示了,为医生做出准确的判断增添了困难。

因此,为了更加准确地了解患者的情况,对疾病做出判断,在进行腹部器官的超声检查时,患者需要空腹。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空腹指的是患者在检查前不能进食或是喝豆浆、奶类之类的饮品。如果只是喝少量的白开水,或是需要在清晨服用药物(胃肠造影剂除外),对于超声检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哪些检查前需要喝水憋尿?

膀胱、盆腔、女性的子宫、男性的前列腺等,在进行这些脏器的超声检查前,需要提前喝水憋尿。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大夫,您刚刚说了,进食的时候会把一部分气体带入体内,影响超声的图像质量,那为什么在进行这些检查前又要求喝水憋尿呢?这样不会影响到检查结果吗?”

其实,在进行膀胱、盆腔、女性的子宫、男性的前列腺等脏器的超声检查前,医生要求患者提前喝水憋尿,恰恰是为了达到更加准确的检查结果的目的。

因为以上的腹部器官位置比较低,周围有肠管的存在,肠管内的气体会遮挡超声波。而患者在检查前通过喝水憋尿,使得位于以上器官前方的膀胱充分充盈起来之后,会把这些器官周围的肠管向周围“推开”。

这样,在“排除”了周围的“障碍”之后,就能很好地对这些器官进行超声检查了。

那么,检查前的喝水憋尿,应该要喝多少水,才能达到检查的要求呢?

通常,医生会建议患者,在检查前40-60分钟,喝800毫升左右的水,这样就可以在检查时让膀胱充分充盈。

不论是空腹还是喝水憋尿,这些超声检查前的“前期准备”,都是保障患者朋友们顺利进行检查的先决条件。

在进行超声预约时,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准备,预约单上都会有相应提示,建议大家仔细阅读,做好检查前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果有疑问,也可以咨询预约的工作人员。


相关链接:不同部位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需要的请收藏

一、腹部彩超

  腹部彩超一般都包括肝脏、胆囊、胰腺、肾脏等部位,其中肝脏、胆囊、胰腺检查时要注意空腹进行,在检查前8小时停止进食,如果进食,腹腔内会产生过多的气体,影响对脏器的观察,干扰医师的正确判断。  

  若是做肾脏、输尿管、膀胱彩超检查,则需要憋尿,不需要禁止饮食。

二、妇科彩超

妇科彩超一般包括经阴道彩超和经腹彩超两种,阴道彩超需要将探头放置在阴道内进行检查,未婚女性也可以选择经直肠彩超检查,经阴道或经直肠彩超检查时需将膀胱排空,经腹彩超检查时则要注意憋尿,检查前要注意饮水,保持膀胱充盈,等充盈到一定程度可以更好看清子宫及卵巢。另外,备孕期的卵泡监测一般在月经的第10天就开始超声监测,前期是隔天监测一次,临近排卵期或发现有较大卵泡时则需要每天监测,盆底超声检查则是建议女性产后,或是存在女性漏尿、子宫脱垂等情况需进行盆底超声筛查,上述情况一般做经阴道超声检查,个别情况经腹部超声检查,所以拿到申请单时候请询问临床医生。 

三、产科彩超

产科彩超对时间上有严格的要求,建议尽量提前进行预约。一般孕4-8周要做一次早孕期检查;NT(颈项透明层)检查需在孕11周-13周6天内完成;四维检查需在孕20-24周内完成,这个检查主要进行详细胎儿畸形的筛查;孕28-32周要进行胎儿生长发良评估;足月时还要进行临产前超声评估,评估胎儿大小、胎盘成熟度及羊水量,为选择分免方式做准备。 

四、颈部彩超

颈部彩超,如颈部血管、甲状腺彩超时要注意,尽量不要穿高领衣服,不要佩戴项链,以免影响探头放置。 

五、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需要用探头在胸前检查,所以建议穿着宽松舒适的上衣,便于检查。心脏彩超无需空腹,但是要注意在检查前要休息十几分钟,为了避免对检查结果产生影响,休息一定的时间有助于检查结果更准确。

六、双下肢血管彩超

双下肢血管彩超检查时需暴露双腿,仅保留内裤,所以建议做检查时尽量穿宽松的裤子,方便穿脱。


博士风采

娄可新  超声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江苏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超声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超声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超声介入专委会肝胆胰学组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学影像与康复医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介入超声分会青年委员,中国超声工程学会超声治疗专委会青年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消融学组副组长,徐州市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超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介入组组长,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长三角超声青年新秀称号。擅长超声造影、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胆囊及肝内胆管置管引流、肝肾卵巢囊肿硬化治疗、肝癌射频和微波消融术、甲状腺甲状旁腺和乳腺肿瘤微波消融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乳腺微创旋切术、人工胸腹水术等,主持和参与市级课题多项,市级新技术引进奖五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三项,专业著作两部。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