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多亏了市里来的医生”————徐州市中心医院对口帮扶丰县人民医院二三事

“多亏了市里来的医生”————徐州市中心医院对口帮扶丰县人民医院二三事

2023-04-26 

  “不久前我在家中突感右侧肢体无力、行走不稳,家人陪我来县人民医院看病,正好赶上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张洋医生来对口帮扶,明确病因后及时为我实施手术治疗,我现在才能好好的站在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啊!”来丰县人民医院复诊的张大爷逢人就乐呵呵地说着自己就医经历。

  2月16日,我院积极响应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丰县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派遣神经内科二病区张洋副主任医师赴丰县人民医院开展全脱产对口帮扶各项任务,得到了当地医护及群众的好评。

“沉下去”的技术  惠及当地群众

  半年前,家住丰县、69岁的张大爷总感觉头痛、头晕,有时想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是早期脑梗死引起的不适症状,家人劝说张大爷到市区的医院看看,张大爷总觉得路远,跑来跑去的麻烦,加上症状也不那么明显,就一直拖着。3月初,张大爷症状加重,右半边身体没力气,走路也不稳当,便来到丰县人民医院就诊。我院正在对口支援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洋详细询问张大爷的症状,完善相关检查后提示左侧锁骨下动脉重度狭窄、左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建议立刻治疗。张大爷一听犯了难,“上次来看病时,医生说需要去市区的医院治疗,我嫌麻烦就没去,在本地能治疗吗?”“可以的。”张洋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源于对市区医院医生的信任,张大爷同意先进行脑血管造影术。检查提示,张大爷右侧颈内动脉起始处中度狭窄,左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左侧锁骨下动脉重度狭窄,左侧椎动脉盗血。针对张大爷的情况,在与我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陈国芳会诊讨论后,张洋与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疗组成员决定先予以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治疗,再择期行左侧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术。3月7日,在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于吉友等团队成员的配合下,完成了该院首例缺血性脑血管病神经介入四级手术,此项技术的开展也是我院制定可量化对口帮扶目标之一。

  经过治疗,张大爷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他的儿子特意送来锦旗,对张洋及于吉友团队表示感谢。张大爷出院时握着张洋的手说:“多亏有了你,我不用去市里,就看好了病”。

缩短的是时间  增进的是感情

  “这边有一个急性脑梗死的患者,我们做了溶栓效果不大,需要您尽快赶过来,看是否能做动脉取栓。”4月16日(周日)22:00,正在家中休息的张洋接到了于吉友主任的电话,他立刻动身赶往丰县人民医院。

  张洋在途中,通过电话了解到,59岁的赵先生1小时前在家中突发昏迷,右侧肢体无法活动被送至医院,经溶栓治疗后症状无改善。主诊医生在与张洋沟通后,对赵先生完善颅脑CT和CTA,通过当地医院发来的诊断结果,张洋判断其主干血管闭塞,脑梗死发作时间符合取栓时间窗。张洋到达该院后,在于吉友医疗团队的配合下,立刻为赵先生实施了该院首例动脉取栓术,1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患者目前恢复良好。据了解,如果患者从当地医院转到市区医院,DPT(入院到手术开始的时间)至少要延长出一倍的时间,此次快速诊疗有效改善了患者预后效果。

  “平时我总是头疼头晕,半个身子没力气,听说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来咱这了,我得赶紧来看看,省的让孩子们带我出去看病了。”“这个医生看着年轻,说话也是柔声细语的,看病倒是很准,吃了他开的药,没多久症状就得到了改善。”……张洋来到丰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已经快两个月了,在这里,他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团”,得到了当地医护患的肯定。

  “在医患之间,打动人心的从来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而是踏踏实实地作为。敬畏生命,救死扶伤,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对医生的一种要求,患者在医生的心中有多重,医生在患者的心中就有多重。”张洋如是说。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