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正确认识哮喘 长期规范化治疗是关键

正确认识哮喘 长期规范化治疗是关键

2023-04-28 

  今年5月2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

  “武主任,我又来找你了,最近总觉得憋闷。”说话的是一位经常哮喘发作的老患者李大爷,他因哮喘发作来我院治疗已经不知道多少个年头了,每次都说治疗效果不理想。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武焱旻的反复追问下,才知道李大爷经常不按医嘱服药。每每告知他应长期遵医嘱规范化用药,李大爷都答应的爽快,回到家中却经常因各种原因擅自停药。武焱旻介绍,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关键在于全程管理,长期规范用药。

哮喘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1、吸入过敏原:室内,如尘螨、动物毛屑及排泄物、蟑螂、真菌等;室外,如花粉、真菌等。

  2、食入过敏原:牛奶、鱼、虾、螃蟹、鸡蛋和花生等。

  3、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和支原体感染。)

  4、强烈的情绪变化。

  5、运动和过度通气。

  6、冷空气。

  7、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8、职业粉尘和气体。

咳嗽变异性哮喘:症状隐匿易误诊

  在门诊经常会有一些因咳嗽来就诊的病人,自述咳嗽已很长时间了,咳嗽多在夜间或凌晨,呈阵发性,无气喘及发热,胸部X线摄片及血液检查均无明显异常,先后使用多种抗生素及止咳药,效果都不明显。以往这部分病人常被诊断为“感冒”或“支气管炎”,实际上这些病人可能患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它是一种以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隐匿性哮喘。需要提醒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典型哮喘的前驱,若不及时治疗,往往会发展成更严重的哮喘状态。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特殊类型,患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尤为明显。干咳一方面是由于外界刺激未达到导致支气管全面痉挛而产生喘息的程度,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哮喘发病的一种早期临床表现。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没有明显的气喘症状,肺里也听不到哮鸣音。这些患者常常同时合并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过敏症,常有哮喘家族史。

哮喘急性发作如何应对?

  一旦判断患者哮喘急性发作了,应让患者保持坐位,松开其衣扣,尽可能保持周围环境通风良好。有条件的话开始吸氧,重复吸入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在第1小时内每20分钟吸入2—4喷。随后根据治疗反应,调整为每3—4小时吸入2—4喷。如果无缓解,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另外,一部分患者症状较重,无力吸入足够剂量的药物,可使用一些器械如储物罐等辅助,尽量宽慰患者,消除其紧张情绪,协助患者排痰,引导患者呼吸,并尽快送医院就诊。

哮喘需长期规范化治疗,切不可自行停药

  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重在早筛查、早诊断、规范化治疗。肺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试验等都能早期准确筛查出支气管哮喘。哮喘治疗的目标是控制气道炎症,其次是解除痉挛,治疗哮喘的药物基本是吸入剂型,由于局部吸入用药直接到达肺部,避免了口服给药的副作用,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常用药物。

  不少患者对哮喘治疗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用药后不再喘了就可以停止用药,有些人对含有小剂量激素的吸入性药物心存疑虑,担心有副作用而没有配合医嘱坚持用药……

  “其实在治疗哮喘时使用的激素是直接作用于呼吸道,跟我们口服的激素或者静脉的激素是不一样的,剂量非常小。”武焱旻说,哮喘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的治疗和保健都很关键,要遵医嘱坚持服药,不能自行停药。一般在接受规范化治疗后,大部分哮喘患者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学习和运动。哮喘患者可进行规律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心肺健康,提高肺活量和生活质量,尤其对于中重度哮喘更为有效。这些有氧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游泳、滑冰、武术、太极拳等。但需要注意,当哮喘处于急性发作期时,不能急于做运动,需待哮喘控制稳定后,才能再逐渐开展运动。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