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髋镜魇除 镜无止境——骨关节外科团队成功实施髋关节镜微创手术

髋镜魇除 镜无止境——骨关节外科团队成功实施髋关节镜微创手术

2023-05-17 

  近日,我院骨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冯仕明团队收治了一位髋关节撞击综合征的患者,经过检查评估后为该患者成功进行了髋关节镜下关节成形、盂唇修补术,这也是该团队开展的第5例髋关节镜手术。

髋关节疼痛伴活动受限只能开刀?

  患者5年前出现右髋关节处疼痛,没有引起重视,后面病情逐渐加重,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该患者在多处问诊、口服用药无法缓解疼痛的情况下,多方打听查询后得知我院骨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冯仕明团队已成功开展了多例髋关节镜手术,拥有较为丰富的髋关节镜手术经验且备受好评,于是前来就诊。

  冯仕明介绍,患者入院时髋关节CT提示右侧髋关节积液、滑膜组织增生,经查体、询问病史及结合影像学资料后确诊为右髋关节撞击综合征。

  患者入院后,在骨科学科带头人、骨科主任马超教授的主持下,冯仕明副主任医师及其团队进行了周密地病例讨论,经评估患者病情及综合个人意愿后,认为可以通过关节镜微创方式解决当下问题,尽早恢复髋关节稳定性,缓解疼痛,以达到术后可以早期进行功能锻炼的目的,避免行髋开放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切口感染、术后恢复时间长、髋关节活动受限等相关风险,最大限度避免二次的髋关节置换手术。

  经过详细的术前计划,冯仕明团队成功对患者实施髋关节镜下关节成形+盂唇修补手术微创治疗。该手术采用髋关节前外侧入路及DALA入路,进入关节囊后清理髋关节内游离的关节软骨,增生的骨质、滑膜组织以及对裂伤的盂唇进行修补,清除增生滑膜,撤离器械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患者肿胀疼痛消退后,即可开始进行髋关节的屈伸活动,极大程度地避免了术后髋关节活动受限,关节僵硬的风险。患者疼痛得到极大缓解,各角度活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恢复,髋关节活动功能恢复获得了极为满意的效果。

髋关节镜手术的适应症

  髋关节镜手术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疼痛,防止股骨头坏死,恢复患者功能等,其主要适应症有:

1.早期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不单是骨质的改变,也包括股骨头软骨软化、碎裂、游离体、滑膜增生肥厚等。髋关节镜主要针对股骨头塌陷前(Ficat分期I~Ⅱ期);对于年龄较轻,早期病变和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采取髋关节镜下治疗是较理想的选择,可有助于减轻关节疼痛,改善功能,延缓病情发展。

2.滑膜疾病:  

  关节镜下行髋关节滑膜切除术可治疗的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不同炎症性关节炎,继发性滑膜炎症、滑膜软骨瘤病、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等。

3.除上述之外还有:

  髋关节撞击综合征,髋关节盂唇损伤,关节囊挛缩,关节囊松弛,结晶性髋关节病,关节内感染,关节外问题(内、外侧弹响髋),髋关节置换术后并发症等。

髋关节镜相关诊疗技术

  目前,冯仕明团队已常规开展髋关节镜微创手术,包括但不限于髋关节疼痛、髋关节盂唇修补、髋关节游离体的取出术等。总住院时间约4—6天,患者术后恢复时间短,术后2—3天即可拄拐下床活动,能尽快早期进行康复锻炼,最大程度地恢复髋关节活动度,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及运动功能。

  关节镜技术在近年来得到了较好的普及与发展,但相对于膝、肩关节,髋关节镜更富挑战性,髋关节镜手术较为特殊,因关节间隙狭窄,周围重要结构众多复杂且相互毗邻,对医生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徐州市中心医院髋关节镜微创治疗手术的常规开展,标志着徐州市的骨科微创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让更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乃至国际前沿的关节镜微创治疗技术的便捷和良好疗效。


作者:罗信(骨关节外科)

编辑:李阙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