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阮宏云博士科普时间】天热了,血压“正常了”,降压药能不能停?

【阮宏云博士科普时间】天热了,血压“正常了”,降压药能不能停?

2023-05-29 
  “医生,天气变热之后,我发现我的血压正常了,是不是可以停降压药了?” 
  立夏之后,气温升高,不少高血压患者发现,白天的血压较以往低了不少,甚至到了“正常值”。还有些患者在监测血压后,发现不吃药竟然也能保持白天血压正常,欣喜地认为高血压“不治而愈”。有的患者还专门跑到门诊去咨询医生,想问问可不可以停降压药。

夏季,血压为什么会下降?
  夏季血压为什么会下降呢?我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阮宏云介绍,夏季天气炎热,气温升高,由于热胀冷缩原理,人体血管随之扩张,血管阻力减小,血压就会相应下降。同时,夏季人体多汗,盐分随汗液排出体外,就像吃了利尿剂一般,导致血液容量下降,血压随之降低。
  于是,部分患者会出现血压偏低的情况,还有部分患者发现不吃药也能保持白天血压正常,认为高血压“痊愈”了。一项针对我国人群的大规模队列研究显示:随着月份变化,血压呈季节性波动,与冬季相比,夏季收缩压平均降低10毫米汞柱。

夏季血压“正常”,可以停药吗?
  阮宏云表示,通常大家测量血压的时间在白天,但是判断血压情况,不能仅凭白天测量的结果而定,需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以及其他必要的检查。
  其实,夏天“高血压痊愈”是个假象,人在夏季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基础代谢率升高,心率偏快,心脏也容易因负担加重而“中暑”,发生心肌缺血、心绞痛、心源性猝死等危险事件。如果自行减药、停药,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更是危险行为,可能造成心脏、脑、肾脏、眼底等靶器官损害,甚至危及生命。而高血压的控制率较低,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患者依从性不佳,经常自行停药。
  另外夏天里,虽然室外温度高,但室内却可能因开空调而温度较低。频繁冷热交替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短时间内可能波动10-20毫米汞柱,这可能使高血压患者“旧病复发”,严重者还会造成心脑血管意外。
  因此,高血压患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酌情减量,切不可擅自停用降压药。

记住以下5点注意事项,可防夏季血压波动引起不适
  1.适当补充饮水量:夏天气温高,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排汗都会增多,因此要保证饮水量,如果没有合并心衰、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每天应保证喝2000毫升水。若出现急性水性腹泻(拉稀便),应适当补充淡盐水,并服用止泻药。
  2.动作别太猛:起床或从椅子上站起时动作要慢,最好先坐或起立后站3分钟再行走。
  3.用药遵医嘱:高血压患者个体差异大,不要擅自增加剂量或合用药物,注意降压药的使用方法。老人一般不主张睡前服用多种降压药,除非医生有特别交代;尽量选用长效制剂,需要整粒吞服的长效剂型不掰开吃。
  4.稳住心态和睡眠: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放松、尽量避免大的情绪起伏,有助维持血压稳定。
  5.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头晕、胸闷、乏力等症状,要怀疑低血压,尽早就诊。

相关链接:高血压患者的家庭血压应该控制在什么水平?
  一般而言,家庭血压低于诊室血压。家庭自测血压的正常上限参考值为135/85毫米汞柱,也就是说,一般高血压患者家庭血压应该低于135/85毫米汞柱;65-79岁的高血压患者家庭血压应低于140/90毫米汞柱;8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低于150/90毫米汞柱;糖尿病患者应低于130/80毫米汞柱;老年高血压或有其他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按照医生确定的标准控制血压。

博士风采

  阮宏云  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现任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分结构性心脏病组委员,江苏省老年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兼工作秘书,徐州市医学会微循环病分会委员。200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2021年获苏州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2011年于国家心血管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重症中心进修学习, 2019年初于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进修访学。一直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尤其擅长于结构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以及心内科急危重症、顽固性高血压的诊治。自2010年开始从事心血管介入诊疗,以结构性心脏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左心耳封堵)的介入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诊治以及顽固性高血压诊治为专业方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分别获省卫生厅及徐州市科技局课题以及院科研课题共6项,获市新技术引进奖三项,参与编写医学专著1部,在SCI、中华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篇。专业方向: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以及肺动脉高压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本部)

编辑:张雪园